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庭顶梁柱更需保险辅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不仅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精神支柱。父亲节将至,不妨买份保险给父亲。保险专家建议,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次购买合适的保险产品。首先要考虑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健康保险的保障。其次,还可选择保费便宜、消费型的定期寿险。

  >>80后奶爸:意外与医疗并重

  刚晋升到奶爸行列的80后青年父亲们,往往也背负着较重的经济负担。在增添家庭新成员喜悦的同时,如何合理安排理财规划,为家庭建立坚实的财务保障是80后奶爸亟需面对的现实问题。

  专家建议,奶爸们作为小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支柱,肩负的家庭责任比单身时更重,这个时候也正处于财富积累期,还未完全准备好孩子成长教育及父母养老等多项储备,因此首要防止的就是较大风险,其次可以根据其医保情况准备住院报销等医疗险种。

  除了奶爸自身的保障外,还可以在这个时期及早为孩子做好教育金储备和成长规划,利用保险产品强制储蓄、稳健理财、专款专用的特点,为孩子准备高中和大学的教育费用,也减轻奶爸们未来的经济负担。如果经济条件足够好,还可以为奶爸们和孩子购买投连险、万能险等新型寿险产品,在保障充足的基础上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这类投资相关型产品可以让投保人根据收入情况,定期调整投资数额,资金流动性有一定程度的保证。

  在做好自身小家庭的保障外,若有余力,80后奶爸也可以为父亲购买健康险或养老险。因为普通寿险的最高投保年龄一般限制在55岁,若等父亲年龄再大一些,就很难在市场上买到合适的保险产品。

  >>60、70父亲:医疗与养老并重

  60、70年代的父亲们伴随着日渐增加的工作和家庭压力,患各种疾病的风险不断上升,健康压力开始加大。

  友邦保险有关专家表示,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父亲,需要为意外、重大疾病及身故风险构筑“金三角”保障。保额方面,应足够覆盖家庭的风险需求,保费支出不宜给家庭带来较大负担,一般为年收入的10%-20%,可根据自己情况量力而行。

  医疗保障包括一般医疗和重大疾病保障,保险专家建议一般医疗的保障额度为每年5000元至1万元的住院费用,或者每天100元至200元的住院补贴。重大疾病保险保障疾病的种类一般都有几十种,种类越多保费通常就越高,投保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45岁后的父亲们则应该开始购买为未来老年生活准备的个人年金保险了,通过强制性储蓄计划以保障老年之后的生活质量。个人年金最好是分红型养老险,可以让投保人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因为是长期投资,而且由保险公司专业投资团队投资,所以收益一般会比传统的个人养老险高。

  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险和所有中长期投资工具一样,越早购买,增值空间越大。当然,也要考虑到投保人的经济宽裕度和保障需求的侧重点。(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