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人海外购房并非因国内“限购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内地富人海外买房似乎正在演变为全球性的“抵抗运动”。华人投资移民首选的置业国家是加拿大,但很多加拿大人表示,因为中国人的投资,导致房价猛涨,很多本地人置业时间不断推迟。温哥华前市议员Peter Ladner提议,“应效仿中国的限购令,限制外国人投资住宅物业”。 英、美、澳洲国家的媒体都曾经报道过此类抱怨。当然,中国香港地区也许对内地购买力“体验”最深。

  中国内地富人的海外购房的冲击同最近几年庞大的移民潮是相关的,它的规模远远超越了以往任何时期。据“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近60%个人资产超过千万的中国富人正考虑或已通过海外投资移民,资产上亿的富人27%已经移民,47%在考虑中。在中国人的观念里面,移民至陌生地方大部分都伴随着安家置业,毫无疑问,这必然对移民国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新增购买力”,但它的表现形态又是不同的。

  像美国这样发达国家,房地产制度都比较完善,基本上物业税可以将放租的租金完全吃掉,而且房地产市场未来还会有整体加税的倾向,因为这些国家的地方政府都面临着赤字困扰,像英国去年就提高了印花税。其实,这也是英美房地产市场一直下跌异常疲软的一个原因,因为下跌的通道中基本上剔除了所有“接盘”的投资客,所以,如果指责中国买家是“炒家”,这是夸大的,他们大多数是真心想首套置业而不是投资“套利”的。

  于是,华人“集聚效应”就决定了真实的华人海外购买力冲击的力度,像加拿大温哥华这样的华人城市,它因为“集聚效应”不断吸引华人移民至此,不像置业英美,主要是为了子女教育,置业温哥华,类似于新的生活选择。于是我们看到,加拿大尽管跟美国经济是高度同步的,但加拿大的楼市却跟美国相比是“冰火二重天”,华人购买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富人的海外置业并非因为国内限购而进行的新“炒房运动”,而是全球化生活状态下的资产分配和避险。否则很难解释中国人为什么在香港购买天价豪宅,也会在地广人稀的澳洲用200万人民币的价格拿下500平米的联排。

  我们认为,中国在通胀下的收入分配状态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一个国家高度贫富分化,0.6%的家庭拥有一半以上的财富(波士顿咨询的统计数据),那么严厉的通胀必然将产生更糟糕的景象:富人则因为购买大量资产而获得优势,而穷人则因为工资慢于通胀而得到伤害。要知道货币泛滥的确在金融学的意义上“托起”资产价格,它制造了负利率自然会让资产飙升,但是一直维持货币泛滥的代价是伤害社会。

  也就是说,金融意义上的资产价格计算最终的约束是社会被伤害下的承受力,这种承受力如果无法继续,那么它就会给人们带来巨大的不安,从这个意义上说,结束这种不安,不仅对穷人是有好处的,对富人也是有好处的,富人也许会资产价格跌一点,但是他们的不安会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