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负面因素反应过度 核电地产8只股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观察,核能核电及房地产两大板块负面因素已经充分释放:东京电力本周末股价企稳,房地产基本面的利空释放也已颇具规模。从长期来看,核能核电及房地产将保持稳健的发展趋势。本期“价值选股”重点观察了两大板块的8只龙头股。

  核能核电 “核危机”后时代将厚积薄发

  日本强震引发的核泄漏重创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核能核电板块更是引发了另一场“地震”。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最新统计,自3月14日以来,A股核能核电指数累计下跌7.05%;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62%。国家对能源的刚性需求强劲,股价渐渐企稳的核能核电板块在获得稳定的发展后,其股价所爆发的能量会更大。

  核能核电股价4月份企稳

  在这次日本核泄漏事故中,遭受负面冲击最大的上市公司不能不说是日本的东京电力公司(Tepco)。3月10日,也就是大地震前一个交易日,Tepco的收盘价为2153;3月11日至3月17日,连跌五个交易日,跌幅深达63%。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Tepco被国有化及退市的风险已弱化。Tepco主席Masataka Shimizu上周表示Tepco并无计划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另有报导,日本政府有计划建立一家由政府支持的专门针对核事故的保险公司来帮助Tepco对本次事故的受害人员进行赔偿。这一计划对降低Tepco的债务进行保险的成本有益,对稳定Tepco的股价也就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另外,东京证交所上调Tepco股票的交易保证金也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股价的波动性。

  分析人士表示:东京电力能够企稳,除了上述的因素之外,投资者认为围绕本次核危机的不确定性已在减少是最重要的因素。既然认为不确定性在减少,事情变得更糟的概率就很小了;既然不会比现在更糟,股价自然就应该企稳。

  在A股市场中,截至4月22日,4月份以来的14个交易日里,核能核电指数累计上涨0.96%;而在3月11日至3月31日,该指数在1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8.96%。由此可见,核能核电概念股股价企稳迹象明显。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3月11日至3月31日,可对比的34只核能核电概念股平均跌幅9.85%,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98%;有31只跑输大盘,占比91.18%。进入4月份,截至本周末收盘,34只股票平均涨幅3.19%,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81%;34只股票中有14只占比41.18%的股票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深圳能源(000027)3月11日至31日期间,累计下跌1.70%,跑输大盘1.49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该股累计上涨6.60%,跑赢大盘3.78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在3月11日至31日期间跑输大盘的31只核能核电股票中,有12只进入4月份以来跑赢了大盘。从跑输到跑赢,这12只股票经历了下跌之后的强劲反弹。

  回顾世界核电发展历程,三里岛事故和切尔诺贝利事故曾使全球核电发展受到重大影响,但并没有阻止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的步伐,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同样不会让全球核电发展就此止步。此外据悉,今后5年,我国将有30台核电机组建成投产,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并进入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抑制政策是权宜之计

  核电是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与火电、水电并称的世界三大电力供应支柱。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地球温室效应、气候变化的形势下,核电因为能够增加一国能源供应的多样性,提高能源安全,并提供一个替代化石燃料的低碳能源,正越来越引起许多国家的兴趣。目前核电在世界电力供应中占16%,在OECD国家中占23%。

  日核危机发生不久,全球对核电的抵制心理迅速升温,诸多国家都暂停了核电建设计划,但如果说核电产业从此寿终正寝还为时尚早。申银万国认为,当前,石油价格上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装机容量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核能作为传统能源很好的补充和替代的地位尚无法撼动,目前,抑制核电政策只是权宜之计。

  在国务院宣布停止审批新核电项目后,业界就一直在猜测这项冻结政策会实施多久,以及会不会放弃长期核电发展战略。据悉,冻结新核电项目的政策可能延续到2012年初,突显中国核安全审查的份量。不过,在完成新安全规范和原子能法的制定工作后,我国最早可能于明年恢复对核电项目的审批。

  大同证券认为,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进程阶段,对能源、电力的需求非常大,在能源瓶颈、环境压力等因素制约下,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不会改变。但是日本核泄漏事故对我国核电发展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这两个方面:一是,大规模上马冲动将得到遏制,未来核电规划目标将减少。二是,更安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将更受青睐,采用二代、二代改技术核电站很难再获得审批通过。在我国将核电政策改为“积极发展”后,2007年8月到2010年12月,我国共开工建设26台核电机组,其中第三代的有AP1000技术的4台,采用法国EPR技术的2台,而采用二代加技术的核电机组多达20台。从安全角度考虑,这种现象很难再出现,预计在三代核电技术得到实践认证后,我国审批通过的核电项目数量将相当有限。

  据悉,中国二代加抗震级别为8级,AP1000堆型抗震级别达到9级,且设计中具有一定安全裕度。安全性远高于日本核电。中国核电选型之争让核电行业在蹒跚中前进,二代加与三代并存的局面,是决策层在“快”与“好”之间的权衡。现有国内核电项目迅速上马,为达迅速,现有的二代加堆型 CPR大量在建。而安全性更胜一筹的AP1000堆型因进展迟缓而减少了机会。

  这次事故之后,从长期效应来看,将增强政府在核电规划中对于核安全的重视度,在现有核电二代加与三代的堆型选型中,三代的安全性将更现优势,这为 AP1000上马争取了时间和更多的筹码。平安证券认为,在非化石能源占比和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压力下,火电虽然仍将是主要的发电形式,但非化石能源的发展也是势在必行,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风电存在并网难和调峰限制问题,光伏电价贵、规模还太小,水电比较理想,但其开发规模也难以完全顶上非化石能源占比的目标,因此未来核电的发展仍是大势所趋。纵其短期发展暂蒙阴影,但长期来看瑕不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