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产业国内市场何时才能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资本相聚新能源行业“相亲会”

  《浙商》记者 何晓春

  当前,光伏电池与组件的价格跌得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还离谱,业内人士预计2/3的光伏企业会倒闭。从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曾经风光一时的光伏产业,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吗?光伏产业真的过剩了吗?

  6月18日下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金华厅举办的2011(第二届)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新能源产业资本相亲会上,各路专家、光伏企业老总围绕“光伏产业国内市场何时才能启动?”这个主题展开讨论。

  2011 年以来德国下调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意大利、西班牙也相继下调补贴政策,捷克计划征收太阳能税。一季度是光伏电站安装与光伏产品销售的传统淡季,再加上由于欧洲各主要市场国家光伏补贴下调的影响,欧洲市场增长低于预期,国内厂商在2010年积极扩大产能后,市场供应有过剩倾向,电池及组件的价格下降明显,而多晶硅原料由于扩产周期长,产能释放滞后的原因,供应依然偏紧张,价格保持高位运行,造成主要生产电池及组件的上市公司毛利率受到上下游两端挤压下降明显。

  目前,光伏产业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中国与美国市场都还没启动,一旦启动产能就不过剩了。不过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什么时候能够启动?有哪些难以突破的瓶颈?这些都是未知数。

  本次会议由《浙商》杂志社、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办,中国光电技术发展中心、浙江省能源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指导顾问,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协办,由浙江省高工产业研究院张小飞博士主持。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德仁、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萃汉等专家与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寿、乐叶光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志卿、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生跃、浙江赛林硅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华等光伏企业家以及上海盛万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周丹、浙江如山创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高灿等创投机构负责人一起探讨光伏产业的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