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泄密事件五人被立案侦查 包括统计局一秘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刘洋 李蕾)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张华伟昨日在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国家宏观数据泄密事件已经进入立案侦查阶段。目前,检察机关已对涉及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泄密事件的5人进行立案侦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CPI数据多次被“猜中”

  5月CPI同比涨5.5%又被“猜中”。国家统计局按计划于6月14日公布的5月份中国一系列宏观数据,早在官方披露数据前,5月CPI等核心数据就已经在媒体上传开,这种情况近年来频频出现。

  6月8日,路透中文网发布消息称,中国5月CPI预计较上年同期上涨5.4%,数据来源为最新路透调查。路透社最早于2008年4月11日预测中国3月份CPI为8.3%,该数据与5天后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完全吻合。此后,路透社一发不可收拾,在近两年中七次精确预测到中国的CPI增幅,并在报道中使用了“官方消息人士”“官员”等语言来显示数据来源。

  彭博也在其终端上发布称,经济学家预测值显示,5月中国CPI同比涨幅为5.5%。多家国内外证券机构对5月份的中国CPI同比涨幅也为5.5%。

  涉案5人立案5件

  有研究人士称,这些核心数据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数据泄露牵扯着经济利益,会造成市场不公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6月14日回应称,统计局正在加强保密工作,国家统计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被有关部门带走,正在接受司法调查,而被调查的原因是涉嫌提前泄露宏观经济数据。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同被带走的还有一名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研究处副研究员。

  张华伟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透露,因目前涉案的5人来自不同部门,因此立案为5件。5人中包括盛来运提到的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