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需求现降温信号 日本5月现巨额贸易逆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王晓华

  日本财务省6月20日公布的贸易统计速报显示,由于地震后汽车等产品出口继续大幅减少,日本5月份出现巨额贸易逆差,创有统计以来月度贸易逆差第二高纪录。日本政府官员当日表示,出口大幅减少的原因在于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

  日本财务省20日发布数据显示,继4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12.4%之后,5月份出口额同比下滑10.3%。此前经彭博资讯调查25位经济师得出的预估值是同比下滑8.4%。此外,5月份日本的贸易逆差为8537亿日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贸易逆差。5月份贸易逆差额仅次于2009年1月创下的9679亿日元纪录。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20日表示,日本企业恢复生产速度可能快于预期,并认为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是日本出口不确定性的源泉。与谢野馨还指出,贸易逆差是日本面临的严重问题,需要观察这是暂时性还是结构性的问题。

  “虽然生产的复苏已越来越明显,但鉴于海外经济增长趋缓,仍很难预计日本经济是否能长期增长,”RBS证券驻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西冈顺子在报告公布前指出,“今年稍晚出现V型复苏的可能性看来微弱。”

  不过,日本政府20日发表6月的月度经济报告,把对整体经济形势的评估从“转弱”上调至“在依然严峻的环境下看到了上行动向”。这是日本政府4个月来首次上调对经济形势的整体判断。报告还把未来欧美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减速列为风险,为28个月来首次下调了对海外经济走向的判断。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日本资深基金经理人正直知哉20日称,日本的地震灾情不会大幅增加日本国债违约风险,因为其经常账户收支可能仍将保持盈余状态,况且必要时,日本央行还可印发货币还债。正直知哉称,“地震前,日本企业债券整体不具吸引力。但震后日本与其他国家间的利差增加创造了投资机会。”

  此外,日元的上扬也被认为是日本出口额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日本内阁府6月9日宣布,第一季度日本国内总产值(GDP)萎缩3.5%。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都表示,净利润可能下跌,因为日元上涨和地震导致生产受到影响。两家公司都说,可能把生产转移出日本。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尽管日本正在跌入10年来第三次衰退,但是日元续涨有望。3个月前,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发生了25年来最严重的核灾难,市场推测保险公司可能汇回资产用于地震和海啸的灾后赔付。这种预测曾推动日元1周内飙升8.5%。

  如今,政界和央行行长们关注的则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及中东的局势动荡。这有望令具有避险功能的日元受益。上周,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34%;日元兑欧元汇率上涨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