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交易溢价成交环比骤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业资本加速撤退,高管抢步套现

  越跌越减,产业资本在大宗交易平台的动作令市场比较忧虑。由于资金面紧张,产业资本频频低位套现,加上上市公司高管为了躲避中报信息披露期,减持也很频密。本周的解禁股数量较上一周增加一倍,可能这周大宗交易数量也会创下6月份周成交的峰值。

  在5月份的451笔交易中,有102笔是平价或者溢价成交。而截至17日的统计显示,6月以来的205笔交易中只有23笔是平价或者溢价成交,可见近期产业资本出走之心非常急切。

  本周解禁规模环比翻倍

  观察近三个月的数据可以看出,大盘下跌的幅度与产业资本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力度成正比。

  4月份,上证指数下跌0.92%,大宗交易平台成交18.30亿股,成交金额120.75亿元。5月份,上证指数下跌5.77%,,大宗交易平台成交20.56亿股,成交金额155.32亿元。

  6月份截至上周,上证指数下跌了3.44%,三周大宗交易平台成交4.26亿股,成交金额68.54亿元。本月还剩下9个交易日,加上本周解禁股数量比上周增加一倍,可能这周大宗交易数量也会创下本月单周峰值。

  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6月5日、12日、19日、26日、7月3日的几周,解禁股的数量分别是39.04亿股、19.31亿股、20.60亿股、48.79亿股、11.66亿股,解禁市值分别为567.82亿元、372.70亿元、196.36亿元、383.16亿元、156.97亿元。本周,即截至6月26日前的这一周,解禁股数量达48.79亿元,解禁市值383.16亿元,均将近前一周的两倍。

  从本周解禁的公司来看,共有36家公司,其中将近一半的公司解禁股份性质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上海绿新、益盛药业、科斯伍德、佳士科技、福安药业等公司解禁股份是首发机构配售股。太钢不锈、众和股份、新海宜共3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是定向增发限售股份。北京旅游、徐工机械、凯迪电力、南京中商、大连控股、通化东宝等公司解禁的是股改限售股。福星股份、北斗星通、大华股份等公司解禁的是股权激励一般股份。

  高管减持打中报时间差

  资金面紧张是产业资本低位套现的主要原因。同时,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业绩预告、快报公告前10日内,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因此半年报披露期渐近也使得高管纷纷减持。

  中瑞思创15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俞国骅于5月10日、6月13日和6月14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分别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0万股、60万股和476万股。俞国骅所持股份5月4日才解禁,解禁后短短28个交易日内,俞国骅共减持了中瑞思创836万股股份,累计套现1.6亿元。

  6月16日,又同时有澳洋科技、北斗星通两家公司发布高管减持公告,其中澳洋科技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沈卿6月13日至6月14日通过竞价交易累计减持公司528.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5%。套现金额达3886万元。

  北斗星通公告称,6月14日,公司控股股东周儒欣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200万股,占总股本的1.326%,减持均价26.69元/股。此次减持后,该股东仍持有公司股份7611.16万股,占总股本的50.464%。同时周儒欣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累计减持的股票数量将不超过公司股票总数的5%。周儒欣此次套现金额5691万元。

  此前的6月10日,嘉应制药也公布了高管减持公告,其高管黄小彪减持185万股,套现金额为2579万元。

  6月溢价成交明显减少

  6月份溢价成交的明显较5月份减少很多,而折价率依然居高不下,可见产业资本出走之心很急切。

  在5月份的451笔交易中,有102笔是平价或者溢价成交,其中华谊兄弟溢价率最高,达9.89%,东软集团、泛海建设、鹏博士、国中水务溢价率也均超过3%。

  而到了6月份,截至17日的统计显示,在205笔交易中,只有23笔是平价或者溢价成交,鄂武商A、天龙光电、中航重机、华工科技、国中水务、中国国航、中创信测、江中药业等均获得了溢价成交,溢价最高的鄂武商A溢价率为6.33%。但是长信科技的折价率也高达18.19%,九九久、三元达、中瑞思创折价率分别为15 .56%、12.68%、12.3%。

  采写:南都记者 陈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