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开发商进言放松北京高端项目限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执行了4个多月之后,限购政策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争议。

  近日有传言称,北京市正在研究放宽限购政策,拟放松对高端项目的限购。该消息在业内盛传多时,但政府方面一直没有作出回应。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6月20日)向北京市住建委求证,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开发商进言希望“松绑”

  一位匿名开发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数企业认为限购政策过于严厉,并曾向政府进言,希望能够“松绑”,提出上述建议的企业包括几家央企和北京市的国企。

  从政策层面看,北京对待高档住宅可谓严厉。除限购以外,北京此前还通过“推迟发放预售证”的方式限制单价超过3.5万元/平方米的高端住宅项目入市,从而避免拉高楼市成交均价。

  事实上,自今年1月底“新国八条”出台以来,被认为“一刀切”的限购条款便争议不断。反对者认为,高端住宅不在普通居民的购买能力内,应放开限购,用高档住宅的税收收入弥补政府财政,并投入保障房建设。

  受调控政策影响,作为地方主要 “财源”的土地出让收入锐减。有数据显示,今年1~5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下滑56%,住宅用地出让金的下滑幅度则达到84%之多。

  与此同时,今年北京市计划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竣工10万套,大于去年的规模,并计划于9月底全面开工。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随着土地市场的流拍、流标,开发商的配建规模也难以保证。

  税费收入可建保障房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还有不少受访专家认为,放开高端住宅的买卖,可将资金从普通住宅市场引导至高端住宅和商业地产。

  事实上,曾刷新北京市商品住宅最高价纪录的 “钓鱼台7号院”项目最初以30万元的高价入市时,便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若该项目全部售出,总销售额将达到3亿元,其应缴税费就超过1亿,政府可将这部分收入用于保障房建设。

  但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随着“北京最贵楼盘”引发的一系列风波出现,年内北京恐难以放松对高端住宅的限购。放开高端住宅的成交,虽可起到分流楼市资金的效果,但对于改善政府财政收入,并不是很好的办法。政府财政仍主要来源于土地交易,预计随着7月北京CBD核心区多宗商业地块的竞标,北京市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将大大增加。

  同时,针对楼市调控的走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近日表示,过度宽松的信贷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开发企业的资金成本提高,今后恐将成为常态。当前过度膨胀的住房需求同样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企业靠大规模拿地、便宜拿地、房价快速上升的盈利模式在改变。随着城市土地价格的明显提高,以及政府对房价的管控,企业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