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6月中国买家海外置业份额增至1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地产实验室研究员 王丽新/文

  近年,随着财富的积累,长三角区域的富裕阶层开始把置业目光转移到海外。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国内的通货膨胀,导致资金流向海外避险。另一方面,是为了子女的教育问题,以及今后的海外养老问题等都助推海外置业升温。

  海外置业升温

  据笔者了解,自去年以来,国内限购政策的不断出台,迫使海外置业风潮盛行。

  “在过去的6个月中,通过我们公司在海外置业的客户出现了大涨,涉及金额高达13亿元人民币” 。国际地产顾问行高力国际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柳维伦表示。

  据高力国际透露,去年该行向亚洲买家出售了790套海外物业,中国买家约占4%至5%的份额,而在今年的1-6月,中国买家份额激增至10%左右。该行分析,由于国内房地产调控日渐严厉,促使部分买家转向海外购房。

  目前中国人海外置业首先是中国香港,其次为东南亚国家以及欧美国家华人集中的区域。

  在加拿大华人聚集地的温哥华,今年一季度,华人购买新房的比例占到了当地市场的29%。

  英国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一项新调查显示,中国买家近两个月来在伦敦花费了1.2亿英镑。在卡纳里沃夫金融区新建住房的购买者中,目前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

  推高海外房价

  香港中原地产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以10个大型小区的买卖合约登记平方英尺价计算,2011年4月份太古城、沙田第一城及海怡半岛的楼价已经超过1997年水平,分别比1997年7月高出12.1%、2.9%及0.5%。

  在香港楼市节节高升的背后,内地豪客的身影活跃其中。

  按照香港中原地产研究的分类,总价在1200万港元以上的住宅可归入豪宅。2007年上半年,内地客在香港购买豪宅的整体金额占比不过9.7%,到了2010年下半年,这个比例变成28.8%。

  与此同时,高力国际也发布报告称,在过去的2010年,以加拿大的温哥华为例,由于中国人的大量置业将房价炒高了12%。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下跌,唯独中国移民群居之地不降反升,如纽约唐人街、皇后区的法拉盛、布鲁克林的八大道,旧金山和洛杉矶的唐人区,加拿大的温哥华,澳大利亚的悉尼等地,房价都在攀升。

  第一太平戴维斯英国住宅研究部负责人 YOLANDE BARNES 认为:“如果中国的亿万富翁们也像其他国家的亿万富翁们一样将钱投入伦敦市场,那伦敦中心首要区域的物业价值将会被提升 15%。”

  来中国吸引买家

  在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吸引下,一些海外项目纷纷登陆中国推介项目,与此同时,一些国内地产商也开始投资海外地产吸引中国客户。

  5月28日,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海居大盘爱迪·经典公寓把首期项目的开盘地点选择在了北京,借此来吸引中国买家的注意。

  6月14日,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两个豪宅项目来北京推介,两个项目均位于温哥华市中心,售价高达12万人民币/平方米(使用面积)。

  柳维伦表示,目前中国人在海外购房并不受到贷款的限制,在欧美国家贷款年利率在3%——3.5%左右,而且再次转让所征税率也低于国内,例如再次买卖只征收净收率的25%,而且还可以跟政府商议税费问题。目前在温哥华的投资回报率在10%左右。

  同海外项目来中国淘金一样,一些国内的开发商也开始把目光转移到海外,在加拿大,香港的李嘉诚和新鸿基就早已开发了项目; 近日冯仑也推出了万通台北2011以吸引内地买家去台湾投资。

  高力国际预计,随着中国内地限购政策的深入执行,CPI的居高不下,中国人海外置业的浪潮还将不断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