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台:欧债的不稳定性再次推高金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台—李欣

  金价周一小幅走高,因围绕希腊问题的担忧和不确定性增加。欧洲官员在解决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方面未取得进展,推迟就是否向该国提供进一步救助作出决定。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八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涨2.90美元,至每盎司1,542.00美元,涨幅0.2%。六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涨2.90美元,至每盎司1,541.50美元,涨幅0.2%。欧洲财长在周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卢森堡会议上未能就希腊新救助计划达成协议,而是等待周二希腊议会信任投票结果出炉后再做决定,他们希望在7月敲定新救助计划的主要内容。此外,希腊也必须批准新的紧缩措施,以遵守去年接受救助时所做的承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严厉表态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该组织称,若不能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希腊债务危机可能迅速扩散至欧元区核心国家乃至全球。

  希腊的债务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一个较清晰彻底的解决方案,但是最终的方案仍有很大可能围绕这一下两点:

  1.欧洲央行出手购买希腊债券,去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时,欧洲央行曾经做过类似回购。

  2.现有希腊债券持有人,作出让步,用手中持有的旧债券换取新的希腊长期债券。

  从最近德国的言论我们可以看出如果按第二方案执行,希腊债券的持有人只能收回账面价值的50%—70%的投资。欧洲央行一直不愿接受第二方案,因为欧洲央行本身拥有大概49亿欧元的希腊国债,但是欧洲央行并没有更好的其它方案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第一方案在央行内部阻力很大,所以很多观察家相信欧洲央行接受第二方案是迟早的事情。更为糟糕的是,几大评级机构都拒绝在债务立场上让步,并明确指出,如果欧洲央行不能尽快提出解决发案,评级机构将进一步调低欧洲其它高债务高风险国家的信用评级,例如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以及西班牙。我们相信希腊债务违约在近期内很难解决,并有可能出现小规模债务违约,这对黄金以及美元价格都将起到积极作用,最近我们看到有机构投资者卖出欧元资产,并转而购买黄金,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世界纸币的信心不足,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深化,个人认为这种态势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