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5月重庆房企拿地同比降58%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晨报讯(记者 喻亚)昨日,记者从领域机构获悉,根据网上房地产和重庆土地交易所的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重庆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成交宗数有33宗,成交面积约为225.15万方,同比下降约58%。

  领域机构市场研发中心市场研究经理张鑫表示,今年以来,全国的开发商拿地热情都降温了不少,但相比于全国15家大型房企的拿地降温速度,重庆还是稍微好一点。而现在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成交面积减少,影响的是大概在后年的市场供应量。

  15家全国大型房企

  前五月拿地创新低

  楼市调控政策依然未见松动迹象,市场已对下半年的市场普遍不看好,开发商拿地越来越谨慎。昨日,记者从重庆网上房地产和重庆土地交易所的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重庆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成交宗数有33宗,成交面积约为225.15万方。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了约58%。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全国15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热情逐渐降温,他们通过招拍挂方式,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305.08万平米,同比下降72%。成交土地总价约63.51亿元,同比下降76%。

  15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拿地总量呈逐月下降的趋势,创出去年以来拿地总量和成交总价的最低纪录。与此情形相比,虽然重庆在上半年的月度交易数据中已有零成交(用于房地产开发)的例子,但和国内一线大城市相比,刚性需求的市场仍然起到了不小的支撑作用。重庆开发商拿地降温的速度比这15家大型房企慢一点。

  房企拿地量逐月下降

  或影响后年市场供应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各地的拿地数据来看,今年前五个月,全国各地的房企拿地总量大都呈逐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就是在目前的政策条件下,未来市场形势不明确,很多企业在拿地上,也和购房者买房一样———观望;而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已经调整了6次,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在银行融资方面受阻,销售回款也随着市场成交量下滑而减速,现金流的压力很大,不敢贸然行动。

  张鑫表示,今年以来,不管是全国市场还是重庆开发商,拿地的热情都降温了不少,到3月份更是出现了零成交。根据现有规定,开发商拿地之后,两年内必须开工建设。张鑫分析,2009年和2010年,开发商拿地都还比较积极,因此今明两年的市场放量不成问题。而现在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成交面积减少,影响的是大概在后年的市场供应,放量将会减少很多。

  业内分析,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成交面积减少,可能影响后年的市场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