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放宽基金销售机构准入资格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办法将于10月1号起正式实施。随着第三方机构基金销售渠道的开放,银行垄断销售渠道的现状有望改变

  【《财经》综合报道】中国证监会于21日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今年10月1号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调整了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资格条件,增加基金销售“增值服务费”内容,规范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等。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将推进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专业销售机构的发展,改善基金销售渠道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第三方渠道将进入基金销售领域

  《办法》的出台之所以备受各界关注,是因为《办法》中对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资格条件的规定有所放宽。

  据业内人士透露,新浪、搜狐、和讯、金融界、东方财富网等门户网站,和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各类民间咨询机构,正在积极申请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

  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在5月时曾表示,第三方销售牌照的发放,要基于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的正式颁布。随着《办法》的发布,基金的第三方销售牌照发放前提条件已经具备,牌照的正式发放指日可待。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办法》鼓励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体系逐步形成竞争,更好地提高基金销售服务。

  而证监会在此前公布的《办法》征求意见中,将符合专业资格的个人创办基金销售机构的注册资本从2000万下降到500万。

  此外,《财经》记者独家了解到,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准入的条件开放,将写进正在修订的《基金法》中。

  根据已公布的2010年基金四季报,我国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已达到2.49万亿,银行垄断销售渠道有望变局。

  好买基金总经理杨文斌表示,这个法规的出台,必将极大的改变基金业目前的生态格局,对打破垄断、鼓励竞争,大幅提升对基金投资人的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三方支付机构或加入基金销售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一家完整的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除了法规的允许和第三方销售牌照的发放外,还需要一个条件,就是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

  随着上个月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央行颁发的牌照,这一条件也得以扫清。而包括支付宝和财付通在内的支付企业,都把基金销售作为重要开通领域。易观国际认为,将来会有更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加入到基金销售结算的队伍,将打开基金销售的新局面。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销售机构将建立在证监会监管能力的提升基础上,将按批次发放,不会一哄而上,证监会还是审慎为主。

  (《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