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统一新增四款"涉塑"饮料 与供应商合作已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昨日(6月21日)公布的最新名单显示,台湾地区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已增至308家,涉及产品863项。其中,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涉塑”饮品又增加了4款。

  统一企业新闻发言人涂忠正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问题产品已全部召回,并强调,这4款产品曾由厦门的一家进口代理商带入大陆,目前公司已协助进口代理商回收。

  此外,统一企业向记者证实,公司与起云剂供应商合作已长达20年,而据台湾有关部门推断,该供应商至少从6年前就开始在起云剂内加入塑化剂。

  新增4款“涉塑”饮料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最新 “涉塑”产品名单中,包括有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美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统一番石榴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490ml)、统一甘蔗汁(490ml)。

  涂忠正表示,这4款产品,以及此前公布的两款运动饮料、芦笋汁、芭乐汁等产品都已全部召回。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也并未发现统一番石榴汁和统一甘蔗汁这两款产品。

  统一企业大陆新闻发言人杨寿正表示,这几款产品均未在大陆地区生产和销售,统一企业大陆公司与台湾公司在原料采购、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是独立的,大陆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从未使用起云剂,也从未向台湾昱伸香料公司、台湾宾汉香料化学有限公司购买过任何原料。“目前经国家检验机构检测,均未验出塑化剂。”他说。

  至于大陆市场上目前仍在售的统一金橘柠檬汁,杨寿正表示,该产品与台湾地区的统一金桔柠檬汁并非同一款产品,其原料、配方、包装等都不一样,只是同名而已。

  据记者了解,统一的这4款产品,包括此前的芦笋汁,都曾通过厦门的一家进口代理商进入大陆地区。对此,杨寿正强调,这并非统一公司的行为,统一公司在大陆地区的营业执照不能从事进口业务。“虽然不是通过我们大陆统一系统销售,但秉持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已协助进口代理商将台湾产品回收。”杨寿正说。

  与问题供应商合作达20年

  记者昨日证实,台湾统一企业与起云剂供应商台湾宾汉公司的合作已长达20年。“至于宾汉公司究竟是什么时候在起云剂内加入塑化剂的,我们就不是很清楚了。”涂忠正说。

  据台湾有关部门追查发现,宾汉公司实际负责人陈哲雄至少从2005年起,就负责调配起云剂;但2005年之前,陈哲雄是否参与调制起云剂,目前还不确定。据推断,宾汉公司至少从6年前开始在起云剂内加入塑化剂。

  涂忠正表示,塑化剂事件爆发后,公司已停止在产品中使用起云剂。“起云剂只是增加了饮品的卖相,对口感没有影响。”他强调,公司也不会用其他添加剂来替代起云剂。

  至于塑化剂风波对统一企业的销售造成了多大影响,杨寿正表示:“目前影响不大,因为大陆地区从来没有用过起云剂。”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自塑化剂事件爆发后,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统一饮料产品滞销现象。

  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指出,塑化剂事件为竞争对手提供了抢占市场的发展契机,统一饮料的行业地位恐被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