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归A股为缓解资金链:瑞信建言比亚迪重组套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邓林奕

  受公司2010年及上半年业绩不佳,且A股缺少赚钱效应、投资者买股意愿急速下降影响,比亚迪(1211.HK)再一次对A股发行价做出了调整,由27.75元每股调整为18元。一个月前,比亚迪还曾发布公告,缩小了本次A股IPO发行规模,由1亿股调整为7900万股。

  21日,比亚迪正式展开了其A股申购。由于发行价及规模都大幅减少,本次融资总额仅为14.22亿元。目前,比亚迪一年期的银行还款额已达113.63亿元,为2009年度的近16倍,相信此次1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无法缓解这一巨大的财务压力。

  20日,比亚迪财务总监吴经胜(微博)表示,公司总体负债率为60%,属合理负债水平。有投行则建议公司重组套现,缓解现金压力。

  重组可能

  据招股书称,14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汽车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这三大项目为集团现有的核心业务或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比亚迪同时承认,受建设期及产品市场开拓时间等因素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募集资金到位后的短期内可能难以产生效益。

  比亚迪业务主要有三大部件组成,汽车业务、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由于汽车业务剧烈下滑,比亚迪的套现能力已大打折扣。而比亚迪新开发的项目甚多,短期资金需求投入巨大。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在经历2009年低谷后,去年保持平衡增长,而其本业的比亚迪电子(0288.HK),业务在去年有较大增长,可提供一定资金。

  有评论称,比亚迪暂时要搁置一些急速扩展的非核心业务才可安渡财务危机。而瑞信则发表报告建议比亚迪重组公司,将旗下手机业务出售予比亚迪电子(0288.HK),由此,比亚迪既可套现,又可理顺公司架构。

  2007年12月比亚迪将部分手机部件和模组制造、组装及销售分拆上市,成立比亚迪电子,比亚迪则间接持有比亚迪电子65.76%的股份。

  而事实上,除比亚迪电子负责的手机部件及组装部分,比亚迪的手机部件产品还包括液晶显示屏、线路板及手机摄像机等,2010年,非比亚迪电子的手机部件销售额约人民币40.6亿元,增22.44%。

  2010年比亚迪电子销售额则约人民币166.47亿元,同比上升约48.65%,毛利上升约32.54%至约人民币20.7亿

  元。公司总体负债率为34.5%,一般来说负债占资产总额的30%比较合适。

  如若比亚迪将手机业务悉数出售给子公司,相信可以套现数十亿,而事实上,5月底,比亚迪已向比亚迪电子出售了镜片业务,从而获得5543万元人民币。

  投资空间

  不过相比上百亿的债务问题及现金压力,20日下午,比亚迪3个小时的网上路演中,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巴菲特是否减持、H股暴跌仍是内地投资者重点关注内容。

  比亚迪招股说明书的财务数据只披露至去年末,而现在已近6月末,因而不少投资者在路演中都问到了一季报。公司主席王传福(专栏)表示,“按照港交所规则,季报属于自愿性披露,公司未来A股和H股将同时披露季度报告。”

  有媒体报道,今年1-5月,比亚迪整体销量同比累计下跌21.2%,其中5月销售按年跌3%。在北京市场,限购政策下,今年以来比亚迪月销量已从3000辆剧减至不到300辆。有专业人士预计比亚迪汽车全年跌幅为10%,而王传福今年3月曾表示,公司今年目标与大市同步,即年增长10%至15%。比亚迪销售无法达标已非首次,该公司去年8月将全年销售目标从80万辆大幅调低至60万辆,最终销售为52万辆。

  面对“巴菲特会否趁比亚迪回归A股之际抛售H股”的问题,王传福表示,“据我所知不会”。

  巴菲特入股时每股价约8港元。2010年比亚迪H股股价从88港元一路下滑至现今的21港元。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表示,比亚迪A股集资额较预期为低,且定价也较其原先计划定价低35%,加之最新销售数据令人失望,决定下调其目标价,由原来22港元降至17.7港元。21日,比亚迪股价为21.7港元,略升0.93%。

  吴经胜表示,此次A股发行价较低,对投资者来说是更好的投资时机。

  截至本月16日,今年以来共上市156只新股,其中首日即破发的有60家,首日破发率为38.46%。以复权价算,上市以来盘内出现过破发的132只,盘内破发率高达84.62%。

  有分析师认为,比亚迪A股每股18元人民币的发行价尚算合理,应该不会破发,但估计上升空间有限,暂时不建议投资者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