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提速水泥股急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彦龙)随着《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困扰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瓶颈有望得到解决,保障房建设将会在第三季度提速。受此影响,受益保障房的相关概念股近两日明显强于大盘,其中水泥行业更是连续两天反弹,昨天全线飘红。

  据媒体报道,上述《通知》已经下发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从事包括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如果符合条件,可申请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从事或承担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其他企业,也可在政府核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额度内,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项目融资。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11年地方政府债券首次代理发行计划,为保障房融资首次发行504亿元的地方债。

  按照住建部的测算,今年要完成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在1.3万亿元左右。目前预计保障房建设资金的缺口仍在3000-4000亿元,各地开工缓慢,资金来源已经成为最主要的问题。中金公司指出,有关保障房融资问题的新举措预示着下半年保障房投资将“增长较快”。

  这一消息成为昨天市场最大的“兴奋点”。其中水泥板块从开盘起即高举高打,截至收盘,狮头股份涨停,海螺水泥涨幅超过4%,而江西水泥、同力水泥、塔牌集团等从最低点算起已经上涨超过15%,金隅股份则超过20%。其他与保障房有关的板块,如建筑建材、白色家电和部分地产股也领涨大盘,近期连续下跌的股市因此出现难得的兴奋点,沪指最终收盘涨25.23点,涨幅为0.96%。涨停板个股也达到16家,市场气氛有了明显好转。

  市场人士认为,保障房概念短期仍有望保持热度,主要受益板块包括地产、建材和家电等。

  相关链接

  三大受益板块点评

  房地产:银国际证券田世欣认为,布局大量保障房的首开股份值得关注。光大证券分析师万知认为,首开股份6月3日发布公告发行不超过43亿元的中期票据,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首开的融资通过可能性很大,且可以复制到其他企业。从政策上来看,保障房融资政策的积极变化将成为地产股估值回升的重要驱动力。第一条选股思路是基于一级开发与保障房业务良性循环的角度,推荐保障房建设体量较大、且有较大规模的一级开发业务的黑牡丹和南京高科。第二条思路则是通过保障房融资加快整体周转的企业,推荐首开股份、北京城建、万科、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

  建材:国泰君安证券韩其成认为,政府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将有助于夯实需求预期。水泥股下半年将有上升行情,建议是逐步加仓。从需求端看,新疆是最好的,包括天山股份和青松建化。从供给端、价格联盟效应和中报业绩看,海螺水泥、巢东股份、华新水泥、江西水泥最好。高盛高华证券分析师朱悦不太看好钢铁和工程机械等其他上游板块。

  家电:光大证券赵磊认为,未来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如按年均新增720万户低收入家庭需求测算,新增冰箱冰柜需求增长12%,洗衣机需求增长21%,空调需求(按每户一台)增长14%,LCD需求增长22%。保障性住房计划有助于提高家电板块估值。推荐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海信电器、格力电器、苏泊尔以及合肥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