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加息预期仍在 关注价格敏感型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央行刚刚宣布上调了准备金率,但是基金公司对加息的担忧并未消退。加息可能较大是多数基金的普遍意见。而对反弹的高度,基金公司多数不乐观。

  加息预期仍在

  本周《大众证券报》查阅了38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周报后发现,基金公司继续保持着对通胀的担忧,不少公司认为加息的可能依然很大。

  “5月CPI虽然创出新高,但应该不会是今年的高点,由于翘尾因素以及新涨价因素,市场普遍预计6 月份CPI会在6%以上。尽管经济回落态势较为明显,企业面临的资金面异常紧张,但在通胀压力尚未缓解前, 货币紧缩的局面难以改变。”大摩华鑫基金说。

  “预计未来一两年内,结构性电荒还会延续,干旱的延续推动5月份食品价格的上涨,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加大通胀压力,通胀压力仍未解除,央行在公布数据前后加息的可能性仍较大,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政策放松还未见迹象。”南方基金表示。

  “政府调控趋向不是很明确,CPI仍处于高位,未来央行继续加息的预期还将存在,政策调控节奏开始更多关注通胀拐点,而不再是单纯的通胀水平 。”博时基金这样认为。

  不过也有基金相对较乐观。大成基金表示:“宏观经济正处于经济回落向通胀回落的传导期,下半年通胀将有所 回落,经济增长将触底回升,不宜对经济增长过度悲观。CPI继5月创出新高后,6月将再创新高,但这已是强弩之末。多项领先指标显示,经济回升趋势明显,硬着陆是小概率事件。如果CPI未有大幅超预期及工业数据不佳,将带动市场的调控的放松。”

  减仓还是建仓 基金展开激辩

  与对宏观偏紧的判断类似,对于短期的市场走势,基金也多数较为谨慎。有的基金认为,就算出现反弹,反弹的高度也有限;但也有基金认为,现在正是建仓的好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积极的变化在三季度或将出现,市场正在接近中期底部。短期压制市场的因素主要来自资金面的异常紧张,以及6月份CPI超预期可能导致的政策进一步紧缩,未来两周处于数据真空期,扭转市场弱势震荡格局的因素暂时难以看到。”大摩华鑫基金说。

  “下跌空间有限,但反弹力量不是很充分。很多周期性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在 2010 年四季度到 2011 年一季度已 经达到了历史新高,未来在需求下滑时将面临较大的向下压力。市场目前已经对 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下滑有所预期,但对下滑幅度的判断取决于国际经济环境 与国内货币政策是否超调。”博时基金说。

  如果说上述几家基金公司是看淡的代表,大成基金则是勇于看多的典范。

  “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判断,反而创造了 不错的建仓机会。通胀及紧缩性政策等压制市场的利空预期逐步明朗,市场迎来阶段性的政策真空期,市场修复行情的展开,将会出现阶段性的恢复回升走势。低估值反应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进一步杀跌的动力不足,市场有望 在目前位置进行整固后反弹。在通货膨胀与调控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正处于震荡寻底的过程中。”大成基金这样说。

  关注价格敏感型

  在对行业的配置上,“价格敏感型”这一词汇多次在基金周报中被提到。

  “价格敏感型行 业在这一阶段会成为受益板块,重点关注两大主题:一是通胀受益,欧美各国 大量印钱必定导致全球通胀持续;二是消费,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博时基金说。

  “在供给成为约束的部分行业,其产品价格变化的弹性就相 对较高,因此企业盈利的变化也具有弹性,还需要同时考虑成本变动的情况。”银华基金表示。

  此外,中报业绩和超跌股也在基金周报中被提及。

  “看好低估值、行业竞争格局良好的蓝筹股,选择行业景气度高、股价调整充分 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化纤、机械制造等。”南方基金说。

  “仍将围绕中报业绩主线展开。”华安基金表示。

  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