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半年报之石油篇:油价走势犹如抛物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6月21日专电 (记者乔继红)油价在上半年一度风光无限,但在短暂到达顶端后,便急剧下挫,灿烂之时的幻灭让投资者对后市既有希冀,也有担忧。

  上半年,油价走势犹如抛物线,开年后一路上行,到4月份创下两年多高点后掉头急剧下挫,如今已回到2月中旬的水平。如此剧烈震荡背后,地缘政治、日本大地震、希腊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复苏过程的反复以及投机资金都是主要推手。

  从今年1月份以来,西亚北非局势一直是拉升油价的重要因素。特别是2月中旬利比亚冲突爆发后,油价涨幅明显。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石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其战火直接推动纽约油价在3月2日自金融危机后首次破百。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爆发,地震本身以及海啸、核泄漏等次生灾害引发市场恐慌,油价出现重挫。而且,法国巴黎银行的商品市场投资战略报告还指出,日本地震产生溢出效应,直接对其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和中国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减缓原油需求,打压油价。

  4月份,油价震荡上行,4月29日纽约油价收于每桶113.93美元,布伦特原油收于每桶125.89美元,均创下两年多以来高位。但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在4月中旬建议客户在原油市场套现,并警告说,油价在未来数月将持续回落,伦敦油价可能跌破每桶105美元。5月5日,受高盛言论影响,并受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催化,油价重挫8%以上。纽约油价一举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伦敦油价跌至每桶110美元附近。当周跌幅达到14.7%,伦敦油价单周跌幅为13.3%,均创下自美元计价以来的单周跌幅最大。

  进入6月份,随着希腊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发酵,欧元急剧下挫,原油计价货币美元上涨,继续推动油价下跌。加之美国不断报出不利经济数据,而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将在6月底到期,新兴市场又面临高通胀压力,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悲观,原油需求趋软,油价进一步下跌。

  石油经纪公司Paramount Options总裁雷蒙德·卡本说,目前油价已经回到每桶102美元到92美元的区间,是利比亚冲突爆发前的水平,短期内还将进一步下探每桶84美元到88美元的区间。

  总体来看,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在需求增加、美元走弱等因素推动下,国际油价将出现反弹。但是,对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不乐观的隐忧将限制油价反弹幅度,或导致动荡行情。

  卡本认为,正如国际能源机构在最新公布的《原油市场报告》中所说,下半年国际原油需求将出现季节性增加,日本进入重建也会促进原油需求,油价有望反弹。

  法国巴黎银行商品市场研究部主任哈里·奇兰吉里安也说,2011年年内欧佩克很难弥补因利比亚石油停产而产生的供应缺口,加上西亚和北非局势持续趋紧,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加息,美元弱势不改,因此即使油价下跌,也不会跌破每桶80美元。

  但奇兰吉里安也指出,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乐观,也会限制油价涨幅。该银行预计,2011年纽约原油期货均价为每桶103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为每桶116美元。

  另外,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结束后,市场流动性将减少,意味着原油市场上的参与者和参与资金减少,市场波动性将增加。

  原油需求在第二季度就已经因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出现减少。卡本说,下半年原油需求依然面临巨大挑战,隐忧仍存。

  首先,希腊债务危机仍将继续重压原油市场。卡本说,一旦希腊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避险情绪加强,原油需求将急剧减少,油价将触底。

  其次,美国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据民调显示,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会二次探底。奥本海默基金总经理李山泉说,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拉锯,时好时坏,目前又面临上调债务上限的问题,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的政策走向不明,都给原油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

  卡本说,中国的需求对原油市场至关重要,中国市场的任何一点异动,都会对油价造成波动。标准普尔公司6月2日公布报告说,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将下跌50%到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