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市场利率狂飙 中小银行资金告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徐可奇 虽然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已过,但货币市场利率照样“狂飙”。昨日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已达到8.3421%,不少中小银行纷纷出现资金告急。记者从银行业内人士了解到,央行已经“出手”进行定向逆回购,以缓解整体资金面的困局。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最终会通过资金面抽紧,“倒逼”加息步伐到来。

  Shibor和回购利率涨势“凶猛”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昨日达到8.3421%,较前一交易日的7.5078%大涨83.43个基点;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隔夜期限利率上涨18.25个基点至7.1375%,1周期限利率上涨83.09个基点至8.3267%,1个月期限利率上涨11.25个基点至7.5583%。

  “隔夜货币市场利率‘狂飙’竟然超过8%,太出乎意料了。”一家国有大银行的资金交易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周一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缴款日,冻结资金量约为3800亿元。原本以为过了本周一后资金面会有所宽松,但实际上银行的资金面紧张程度有增无减。

  “流动性干涸的困扰将至少持续到二季度末。”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认为,上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背景是在信贷增量低、资金面紧张氛围尚未消除以及市场基本没有预期的情况下宣布,这造成了货币市场利率的整体上移,这轮资金紧张将持续整个6月份。

  中小银行告急央行“出手”

  “好几家城商行因为拆借不到资金,对公业务面临‘歇菜’。”一家城商行的上海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通常大银行向中小银行融出资金,但大银行最近在上缴存款准备金的时点上不愿拆借资金,这让中小银行很难受,进而推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涨。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央行已经“出手”向部分大银行进行定向逆回购,以缓解整体资金面的困局。逆回购是指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一级交易商在未来特定日期回购有价证券,央行实施定向逆回购通常不需要对外公开信息。“加息悬念依然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加息的替代政策。”招行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存准率的上调最终会通过资金面抽紧向一、二级市场传导,最终还是会引导整体利率水平通过倒逼机制推动加息步伐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