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洪涝利空仍有股可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即将公布,然而受今年上半年旱灾和洪涝灾害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大打折扣。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自然灾害难免会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但就市场整体而言,近期的调整已经对此利空有所体现,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甚至可以反向思考,对水利建设等特殊受益板块进行关注。

  涉灾企业利空

  6月22日,康恩贝发布公告称,公司位于浙江省兰溪市江南工业园区内的生产厂区于6月20日早晨遭受洪水侵袭。经康恩贝初步核查和保险公司初步勘察,预计本次受灾的主要为部分产成品、在产品和部分设备设施等,估计财产直接经济损失约200余万元。同时,其全资子公司保健品公司的产品、设备估计损失近100万元。

  康恩贝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对厂区进行清理和检修管线与设备等,若近期天气正常,预计一周内可以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据悉,目前保健品公司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6月22日,康恩贝股票全天宽幅震荡,最终以13.73元收盘,下跌1.43%。

  受洪灾影响的上市公司远不止康恩贝一家。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韵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些位于重灾区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当地化工、医药等行业的企业,受到洪水的利空影响较大。同时,洪涝灾害对农业和种植业的影响也不言而喻,部分农产品企业即便采取涨价的方式,也难以弥补洪涝灾害所带来的冲击。”

  大盘影响有限

  “相关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中,可能会反映因上半年的干旱和洪涝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业绩影响,但这只会在短期内对个股产生影响,对大盘整体的影响有限。”张韵磊指出,“政策仍然是左右大盘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杨建波认为,目前市场仅靠场内存量资金无法改变市场现状,市场不具备反转的条件,仍在弱势底部区域徘徊。后市维持弱势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

  国金证券认为,市场正在艰难寻底筑底过程中,指数不会产生大幅波动,但个股的风险有所加大,特别要防范强势股的补跌。近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采取谨慎的操作策略,不必过度恐慌也不能盲目乐观,控制好仓位和操作节奏,逢低吸纳被错杀股和中报业绩预增股,短线建议关注造纸、农业板块的交易机会,中线持续关注资源股板块。

  亦可反向思考

  洪涝灾害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并非全都是负面的,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应该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自然灾害的影响,必要时可以反向思考,洪涝灾害甚至对部分企业短期内会构成利好。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指出,历年来,洪涝灾害对农业、交通运输、旅游业和工业的影响比较大。其中,农业因受到灾害的影响最大,灾区内的农业股需要投资者回避,但是等洪水退去以后,可以补种粮食作物,降低洪涝灾害对粮食产量的不利影响。而补种粮食作物将扩大对粮食种子的需求,对应的A股上市公司构成短期利好。

  同时,鲍庆指出,“洪涝灾害还会对公路、铁路和航运造成负面影响,但却能给航空带来一定利好。”

  张韵磊则向记者指出,“每年夏季,我国洪涝灾害发生得比较频繁,因此一些灾区的上市公司事先也有所防范,比如投保等。”在康恩贝的公告中也指出,尽管公司因为洪水造成的损失共计300余万元。但是,这些损失全部在该公司保险投保范围内。

  同时,鲍庆认为,虽然洪涝灾害对相关企业的影响较大,但随着重建的铺开,需求也将逐步恢复。“为了抵御洪涝灾害,需要通过疏通河道、加固堤防、兴修水库、开挖沟渠和造林种草等措施,来最大限度地降低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鲍庆认为,“水泥、钢铁、机械股可能受到短期的需求提振,但最为持续且最可能有真实业绩支撑的当属水利股板块。”

  张韵磊也认为,水利建设在政策的支持下,相关股票未来会明显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