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市场“闹钱荒” 央票发行突然暂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ca05615390840878fde4a6241b7a675

  央行昨天突然发布公告称,本周四央票发行暂停,此举颇出乎市场意料。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资金面持续紧张,央票继续发行的意义已经不大,央票发行暂停也在情理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商业银行人士处了解到,本周一在商业银行公开市场投标系统中,还曾出现过3年期央票,要求商业银行填报需求。这表明原来央票发行是在计划中的,昨天暂停央票发行的决定确是比较“突然”。

  按照惯例,央行通常在周四发行3月期央票,3年期央票的发行一般也放在周四。

  自上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持续升级,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令央行突然改变了“主意”。

  “没人要了,现在资金那么紧张,都没钱。”一城商行债券人士说。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回购利率继续攀升,其中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平均水平又分别较前日上涨了33个和53个基点,分别达到7.46%和8.81%的水平,盘中最高曾触及9%和9.5%的高位。目前的局面已接近年初时资金面一度出现的极为紧张态势。

  一位外资银行资金部人士也表示,现在市场流动性太紧张了,机构基本上没有拿票需求,即使央行继续发行央票,量也不会很大,发行的意义已不大。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也指出,由于资金面持续紧张,央票发行仅能维持象征性发行,实际上发与不发意义已经不大。此外,如果央行继续发行央票,其发行利率也将继续上升,但上行幅度仍难以弥补一二级市场巨大的倒挂利差,央票发行利率对于市场的引导作用也基本丧失。

  自上周四开始,3月期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上行了8个和10个基点,分别达到2.99%和3.40%,但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维持在3.80%左右,仍高出一级市场40个基点。

  市场传言,当天下午央行又与部分银行进行了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来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态势。

  “央行一手放资金一手又收资金,显然也没有必要。”刘俊郁说。他认为,目前资金面的紧张主要受到临近年中因素的影响,资金面的缓解可能要等到7月份以后。在此之前,央票发行可能会继续暂停。

  此外,有分析人士还认为,央行暂停央票发行可能也是不希望利率的上行再加重市场加息预期,由于一二级利率的倒挂,央票利率对于加息的信号意义实际上也已大幅减弱。

  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如果央行继续发行央票,央票利率势必会持续上行,这样加息预期也会随之不断增强,这显然是央行不希望看到的。

  央行暂停央票发行后,本周的净投放资金量达到810亿元。此前央行已连续四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9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