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资金利率全线超5% 存准率上调概率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准备金率等数量手段推出概率降低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伴随货币紧缩效果的逐步显现,近期持续高位运行的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25日再次全面大涨,所有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均突破5%大关。

  WIND数据显示,当日1天期、7天期、14天期、21天期、1个月期、2个月期、3个月期、6个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0143%、5.3184%、5.6005%、5.4133%、5.4196%、5.4451%、5.0000%和5.1500%,全面上涨至5%以上水平。其中1天期和7天期两个关键期限品种利率,较前一交易日分别上升0.5173个百分点和0.5447个百分点。

  在银行间信用拆借方面,1天、7天、14天、21天、1个月、3个月等6个期限的拆借利率,也全面冲高至5%以上。其中25日1天期及7天期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0066%和5.4267%,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5218个百分点和0.633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银监会最新监管要求,6月起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将不得高于75%,加上当前执行的21%的法定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资金头寸腾挪余地有限。此外,近期商业银行次级债等新债密集发行,主流机构的资金消耗强度居高不下。在多种不利因素推动下,市场“钱荒”再起,资金利率随之冲高。有机构交易员指出,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应当归结为前期货币紧缩政策累积后的正常反应,预计近期准备金率等数量手段继续推出的概率大大降低。

  在资金利率展望上,来自一线交易员的观点认为,本轮资金利率冲高预计将至少延续至本月底,6月市场整体资金面也难以乐观。不过在资金利率的绝对高度上,预计主流品种将不会达到春节前7%、8%左右的利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