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预期再“升温” 紧缩空间犹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

  22日,发改委网站刊文透露上述信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涨幅达5.5%,创出34个月来的新高。就在这一数据公布后不久,央行果断出手再提存款准备金率。

  按照惯例,6月CPI将于下月公布。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是否会保持今年以来“一月一调”的频率?这成为一个待解的悬念。

  事实上,在CPI“升温”的同时,业内对于宏观政策收紧的预期亦是如此。

  只不过,争论焦点已经从前期的是否“超调”逐步转移到政策收紧还有多少余地。

  当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表示,提高准备金率这个办法应该适可而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宏观政策基调不宜转变,抑通胀仍是主要任务。

  猪肉价格上涨较高

  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对未来的物价走势给出了一个初步判断: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

  据其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

  野村22日发布报告称,预计6月份中国CPI同比涨幅很可能会超过6%。

  1~5月份,CPI分月同比涨幅分别为4.9%、4.9%、5.4%、5.3%和5.5%,翘尾分别为3.7、2.6、3.2、3.1和3.2个百分点。

  上述负责人透露,6月份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

  贺铿则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当前的通胀应该说不十分严重。他认为,今年“保4”有困难,但控制在5%以内有一定把握。

  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强调,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CPI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猪肉价格值得关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表示,5月份生猪价格同比上涨了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

  据发改委监测,6月份第二周,34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达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9.2%。

  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指出,当前猪肉价格上涨较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

  据农业部统计,5月底全国生猪存栏量4.53亿头,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4.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4710万头,环比增长0.32%,同比增长0.21%。

  “这与2007年生猪生产明显下滑、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的情况有较大不同,生猪价格后期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判断。

  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度低于生猪价格涨幅。

  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后期猪肉价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百价之基”预判

  作为“百价之基”的粮价也是预判物价走势的一大考量。

  农业部21日通报显示,全国夏粮收获进度已近九成,今年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将实现“八连丰”,创下半个世纪以来的纪录。

  另一组农业部数据也值得参考。

  从2004年至2010年7年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增产累计超过2000亿斤。同时,主要粮食价格也较7年前翻了近一倍,全部突破1元大关。

  上述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从实地调查情况看,近期的旱涝自然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限,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国家粮食储备充裕,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但一些因素依然不容忽视。

  例如,种植成本上升促使粮价“丰年上涨”。一位种粮大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光抗旱浇水的成本就比往年增加20%。“另外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也在上涨,耕地租金明显提高,更别说劳动力涨价了。”

  上述负责人指出,粮食价格仍将保持温和小幅上升的态势,这也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需要。

  政策暂难转向

  抑通胀和稳增长孰为重,这是在最近宏观调控权衡期的背景下,业内争议的一大焦点。

  “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仍应是抑通胀,目前还看不到要放松货币政策转变政策基调的必要。”王军认为,如果现在因为微观受到冲击,而转变了宏观政策基调,可能会使得物价更加难以控制。

  他认为,高物价压力会持续到三季度,“如果四季度物价开始回调,才可以说是到了讨论政策是否要转向的时间点。”

  继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扬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期走高。而由于6月CPI可能进一步高企,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加息时点可能落在7月份宏观数据发布之前。

  瑞士银行22日表示,中国经济下半年不太可能硬着陆,通货膨胀仍是亚洲一大结构性挑战,但随着经济重新提速,周期性通胀将于下半年见顶。

  瑞银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认为,中国国内投资增长逐渐加强,同时政府也有足够财政资源支持经济,压下通胀。

  贺铿也表示,现在我国经济基本上处在一个正常范围,所以谈不上着陆不着陆的问题。

  但他对当前的货币政策收紧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

  “关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一直觉得这个办法应该适可而止。”他说,“提高准备金率是针对所谓‘流通性过剩’提出来的,究竟多少才不过剩,有没有一个数量界限?这个问题我认为始终没有人说清楚。所以,提高准备金率,收流动性,对于通胀的控制的作用力有多大,我看不出来。”

  一些专家认为,当前的一些政策执行与2008年的情况类似。

  但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通胀,2008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但当时通胀形势还没有完全扭转的时候,全球金融危机来了,使得经济在自身调整外受到了外界的干扰,所以并不能将后来的问题都归结在当时的宏观调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