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日煤炭协议价格上升 对现货市场无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中国煤炭厂商与日本电力企业就2011至2012年长期5,800大卡的动力煤合约价格达成协议,离岸价格为每吨145.75美元,数量为68万吨,同比上涨26%,高出4月澳洲与日本签订的协议价每吨16美元,且高于亚洲指标价格每吨25美元。

  分析与评论:本次协议只涉及68万吨,数量极少,仅占日本去年动力煤进口总量不到1%。因此我们预计对本地或国际煤炭价格不会有影响。

  另一方面,合约显示中国煤炭厂商出口意愿并不强烈,因为出口销售的利润与内销差别不大。这也表示由于本地供应紧张及资源保护意图,中国并不鼓励大量煤炭出口。根据协议价每吨145美元,在除去10%出口税后,销售价约为每吨人民币896元,相对现时秦皇岛煤炭价格每吨人民币900元,低每吨人民币4元。

  运输瓶颈导致的供应紧张以及内地资源保护策略,中国鼓励下游企业煤炭进口。自2009年起,中国已是煤炭净进口国并且自2006至2010年,全国年度出口量呈下降趋势,由6,300万吨跌至1,900万吨。同时,2010年煤炭出口量仅完成全年煤炭出口配额的75%。

  分析员:林世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