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威胁出口 亚洲加息步伐或将减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10b0b7b77534fb7a9232cef22a8ca26

  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疲弱的经济增长都使得亚洲国家的出口需求出现下降。而亚洲各央行已无暇顾及通胀对国民消费的潜在影响,或将放慢加息步伐。

  本月的几份报告显示,印、韩、泰三国出口增长已开始放缓。瑞士信贷认为今夏中国出口增长也可能停滞不前。为支持国内经济发展、保护出口产业,政策制定者可能会推迟进一步加息措施,而这或使得通胀继续加剧。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FredericNeumann表示:“如果西方经济数据持续恶化,亚洲国家央行可能选择暂不采取紧缩政策。而我们认为这最终会使通胀进一步恶化。”

  韩、印央行领导人上周均表示,未来加息动作将会放缓。而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公布的6月7日会议纪要也显示,将衡量欧债危机、国内经济增长预期以及通胀,进而决定是否加息。

  目前,印度是亚洲国家中控制通胀态度最坚决的国家。自2010年初,印央行已十度上调关键利率,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累计上调幅度分别为275和325个基点。

  印央行表示,“尽管央行抗通胀还需继续,但是政策调整的幅度还要权衡两方面因素,一是通胀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二是近期全球经济的动向对国内经济增长轨迹的潜在冲击。”该行还指出,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且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不断上升。

  印央行的警告反映了亚洲地区出口对于美国以及欧盟需求的依赖。

  据IMF的数据,2009年,亚洲地区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的35%。2010年,出口总额占日本GDP的15%,而韩国出口占比更是将近50%,泰国为60%。

  由于加息预期开始降温,投资者开始转向国债市场。周二,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25个基点,至4.67%;印度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