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偷挖偷盗屡禁不止 古树数量骤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2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40E70A2A48D4507AA8A008C4BAEE0E6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市场有需求,名贵树木数量有有限,在资金的炒作之下,市场里有部分商人,干脆动起了歪脑筋。在广西等地的一些地方,很多人为了发财,千方百计偷挖盗挖深山老林中的古树,违规进入市场,私底下进行贩卖。

    湛江的花木货源主要分两种,一种是花木基地里从树苗开始种植的花木;另一种则依赖“进货”,很多古树、大树都是从广西、海南、越南等地进货过来的。

    湛江快活林园艺总经理林庆东告诉记者,这种大叶紫薇 不是我们本地的 是从越南挖过来的 在深山老林 在十万大山运过来的,一车可以装十多棵,大一点的进要两三万块钱一般情况下,他都会翻倍的。

    由于古树一长就要三五十年,还要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没有病虫害的环境,所以十分珍贵。目前我国广西、海南的很多地方,古树资源已接近枯竭,在利益驱动下,很多人铤而走险到深山老林里偷挖滥伐。有些地方查到运输珍贵古树的车辆,也是采取罚款放行的做法,监管难度很大。

    湛江快活林园艺总经理林庆东告诉记者, 0管也不太好管,千家万户,挖树的人,不是我们,你白天卡他,他晚上走,晚上卡,有时候夜间两点钟走,走上高速公路,也不好卡他, 到了目的地,到了我们花木厂变成了商品。

    为了多运古树,一些不法分子采取了“割头削脑”的做法,很多古树被运到园区时常常已经奄奄一息,工人们只得采取打点滴等特殊护理方式,才能让让树木起死回生。数量少,运输成本高,古树的进货成本自然就高。林庆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 3—5年的种植基地每亩只需投资6000—8000元,而一亩古树价格则需要30万元。只要管理到位,没有天灾,一般一亩地都会有三到五千元的利润,收益的稳定性可以保证。 因此,现在湛江市种植花木的比例在逐年增加。

    湛江市花卉协会副会长许悦告诉记者,那么现在我们自栽和种苗,可能华南地区80%的苗木从这里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