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绿化成为“必要开支” 推高花木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42450439E27495fADF7F8F50CBE6822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眼见着这些花木价格在逐年走高,甚至为了满足市场上的部分消费需求,有些商人还在违规的盗挖古树,违规销售,报道看到这里,我们有一个疑问,市场上到底是谁在背后推高花木的价格呢?我们记者了解到,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城市园林和路政部门,为了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和小区品质,都将移栽花木列为建设成本的“必要开支”。大量资金的进入,使得花木市场高度繁荣。

    年丰豪庭小区是湛江市的知名楼盘,为了提升小区的整体品质,2010年小区在建成之初从广州购进两株名贵花木罗汉松。

    以豪庭小区为例,该小区购进的花木价值五六百万这一数字占到了小区建设成本的5%—10%左右,而这样的花木带来的价值体现在房价上可以每平米提升500-1000元。

    湛江市花卉协会副会长许悦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很迅猛 这个房地产是几十万平方米 几十亿 上百亿的盘 我花十万八万买一棵树提高这个小区的档次 这绝对是值的。

    在湛江市花卉大道的另一家基地,记者看到工人正在为一批运往深圳市龙岗区的花木做打树头的工作,目的是固定住树根部的泥土。

    工人介绍说,这批树是用于市政道路配套建设用的,一株盆架子的进价在170元左右,售价为680元,每株树的利润将近三百元左右,这批货150株,基地老板将净赚近五万元。而事实上,这样的发货量还算是少的,一般都在一千株以上。

    某花木基地负责人

    07:30:00这些树都是什么部门来要?房地产、市政工程、私人个体的别墅 客户说不定的 厂房、学校都有

    业内人士表示, 现在花木的价格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而那些特殊用途的名贵树种的价格更是涨得离谱。绿化用树需求范围不断扩大,需求量不断提高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