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给增长放缓美元短期有望阶段性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决定,将于6月底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同时维持超低利率不变。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应声反弹。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美元供给增长放缓有望推动美元阶段性走强;不过,由于利率水平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会相对落后,美元中期仍面临着下行风险。

  QE3落空 美元反弹

  经过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讨论,美联储(FED) 6月22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同时决定将在6月底之前完成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美国国债的计划(QE2),并维持现有的对到期证券回笼资金再投资的政策。此前市场热议的QE3则未见端倪。

  6月初以来,由于相继公布的美国就业及制造业数据远低于预期,市场上对于美联储在QE2结束后再推QE3的预期逐渐升温,美元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因此承压。不过,尽管美国经济和就业数据持续疲弱,但通胀却成为阻碍新的刺激政策推出的一大难题。在连续推行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美国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CPI同比已高达3.6%,核心CPI继续走高至1.5%。因此,美联储在考虑推出QE3时,不得不对日益严重的物价形势“投鼠忌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QE2的如期结束,美元供给增长将放缓,7月份美元有望走出阶段性强势。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会后讲话中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加快,这也给美元走强提供了一定的支持。22日纽约汇市上,美元指数从午盘时段稳步走升,尾市收于74.94点。23日亚欧汇市,美元承接前日升势继续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8:00,美指报75.33点,盘中最高摸至75.36点。

  中期仍存下行风险

  虽然本次联储议息结果给美元带来一定提振,但美元反弹之旅将不会是一路坦途,本次议息会议影响消除后,美元仍面临着利率水平落后引发的下行风险。

  从今年以来的外汇市场表现看,经济基本面逐渐超越避险情绪,成为影响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而伯南克在讲话中,对美国经济描述用词最多的就是一个“慢”字: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慢、失业率下降慢、房地产价格回升慢。美联储虽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会加快,却同时下调了2011年、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 2011年、2012年失业率预期。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维持对到期证券回笼资金再投资、保持超低利率不变,意味着其宽松货币政策仍在延续。从种种迹象来看,美联储最早的加息时间点也会在2012年年初,而在欧元区7月份再次加息言论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利差因素将在中期内继续对美元走势形成压制。

  另外,此次伯南克尽管对QE3闭口不谈,却提到如果经济增长需要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美联储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因此有观点认为,未来美联储仍有实施 QE3或者类似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8月2日是美国财政部确定的国债违约期限。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国会存在两党之争,但国债余额上限最终一定会提高。不过,如果美国国会大幅提高国债余额上限,短期内美国国债可能会面临国际认购力度不足,美联储则很可能再次推出新的购买计划,即QE3,届时美元将承受向下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