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如期结束 美元强劲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航国际金融 陈东海

  美联储日前结束了例行利率政策会议。联储议息决议及伯南克会后讲话,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23日亚太市场时间和欧洲市场开市后美元出现强劲反弹,欧元等非美货币则纷纷走低。

  美联储将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1%-3.3%下调至2.7%-2.9%,并且下调了2012年的增长率预期。同时,美联储将2011年失业率预期从8.4%-8.7%上调至8.6%-8.9%,并将2012年的失业率预期上调。议息会议结束后,美国股市下跌,风险偏好下降,美元得以反弹。

  另外,美联储决定将如期结束QE2,且未提及推出QE3的计划。同时,美联储认为目前通货膨胀上升,并将2011年PCE通胀预期从2.1%-2.8%修正至2.3%-2.5%。以上两项因素意味着美元的基本面将出现改善,支持23日美元对主要非美货币全面上涨。

  由于受到美联储会议及美国股票市场的影响,23日亚太主要股票指数收盘比上日下跌,同时原油和黄金价格也出现下跌。商品货币澳元和纽元,由于风险偏好的低落而回落。

  欧洲市场开市以后,欧洲三大股指依然受到隔夜美国股市的影响而下跌,欧元等风险货币承压。德国公布的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54.9,低于前期值和预期值,同时德国6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58.3,也低于前值和预期值。在此前后公布的法国和欧元区的服务业以及制造业数据同样不佳。欧元受此压力,继续下行。

  虽然6月22日希腊大选结束后,希腊的局势暂时稳定,但是南欧诸国的债务违约价格CDS仍然上升,显示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仍未缓和。同时由于美国QE2政策在月底即将结束,美元因而获得喘息之机,未来美元指数的态势将可能逐渐改善,而欧元等非美货币可能倾向回落。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美元指数反转的蛛丝马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