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热点 大盘保障房概念只是“心血来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日,沪深股市出现强劲反弹,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其中建筑建材板块表现最为突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房地产为产业链的上下游相关行业表现一直比较坚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投资者对下半年政策放松有所憧憬,同时考虑到保障房建设是今年的硬任务,因此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相对确定,故资金集中关注该板块也就不足为奇。

  近期强势非“一时兴起”

  昨日,申万建筑建材指数表现抢眼,涨幅高达3.46%,细分行业如水泥、玻璃、钢构等均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建筑建材板块内部103只成分股全线上涨,涨幅超过5%的股票多达29只,建研集团、塔牌集团、南玻A、光正钢构等多只个股收于涨停。此外,申万房地产和家用电器板块也表现不错,分别上涨1.91%和1.32%。

  事实上,房地产相关行业昨日的强劲表现并非“一时兴起”。自本轮大盘调整以来,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行业指数表现一直相对坚挺。统计显示,自4月中旬至今,上证指数跌幅在12%左右,而申万建筑建材、房地产和家用电器分别下跌了10.31%、9.77%和7.12%,表现均胜于大盘,在23个行业中处在最抗跌的阵营中,甚至跑赢了包括商业贸易、生物医药在内的传统防御型行业。

  如果与去年二季度大盘调整时的市场状况相比较,就会发现目前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市场表现已大为不同。在去年同期A股市场深幅调整时,下跌幅度最大的正是这些板块。统计显示,去年二季度建筑建材、房地产和家用电器的累计下跌幅度分别高达24.03%、28.34%和22.38%,除家用电器跌幅基本与大盘相当外,其余表现均显著逊于整体市场。可以看到,时隔一年,市场对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态度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基本面预期正在发生变化

  在市场态度发生变化的背后,其实是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基本面,或者至少是基本面预期正在向着积极的方面转变。

  首先,保障房建设仍然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中的一项硬任务,这将带动上下游的投资和刺激相关产品的需求。根据年初政府制定的计划,今年我国要开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相比2010年的590万套,增长近70%,总投资估计将超过1万亿元。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保障房的开工率仅有34%,预计下半年将进入保障房的集中开工期。业内人士估算,这将产生1亿吨水泥需求和1500万吨钢材需求。此外,包括玻璃、铝材等建筑用材料的需求也会大大增加,这无疑将增加生产相关产品的上市公司的业绩。

  其次,宏观调控政策继续紧缩的预期逐渐淡化,这也是资金开始关注房地产相关股票的重要原因。从去年年初开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业内普遍认为最“严厉”的房地产税也在年初公布。目前来看,尽管针对房地产领域的调控政策不会大幅放松,但继续出台更严厉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且,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极为重要,所谓的“去地产化”并非易事。

  此外,目前市场中房地产相关股票的估值相对较低,较高的安全边际也成为其弱势逞强的基础。统计显示,申万建筑建材、房地产和家用电器行业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均大幅低于十年平均水平,其市盈率“折价”幅度分别高达51.8%,43.1%和32.8%。

  总体来看,房地产上下游相关行业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明朗,一旦整体市场企稳,该板块继续走强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