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判断需“大道至简” 底部恐“知易行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沪综指站上10日均线,做多气氛迅速升温。估值低企、经济平稳、前期超跌和中报预期均成为市场绝地反击的触发因素。与此同时,券商中期策略集体看多,也为市场吹来阵阵暖风,并与反弹动能形成“共振”。机构偏于乐观的判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前期极度恐慌的心理,在超跌反弹动能释放的当口,为市场吹来阵阵暖风。不过,面对反弹或许仍应保持一份清醒,毕竟,当前市场底部尚未正式确立,在看似“一边倒”的机构观点中也有少数的“另类”声音需要我们关注。

  上涨38点 市场绝地反击

  本周四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市场出现久违的中阳线,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做多气氛迅速升温。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688.25点,上涨38.93点,站上10日均线;深市收于11775.32点,上涨231.66点。

  外围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收跌,当日亚太股市跌多涨少,表现平淡,其中东京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香港恒生指数均以下跌报收。在此背景下,沪深两市走出了喜人的独立行情。

  大盘收出“三连阳”的同时,券商中期策略也在不断出炉。从券商的观点来看,普遍对市场的下半年走势趋于乐观。大盘绝地反击恰逢机构集体唱多,是巧合,还是共振?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之所以能够走出一波像样的上涨,必然缘于自身反弹动能的积蓄和爆发;而机构对下半年的乐观判断,也令市场此前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

  四力合一 反弹动能爆发

  首先,当前市场估值已经降至相对安全区域,从而封杀了大盘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从静态估值来看,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法,剔除负值,下同)为16倍,低于大盘2661点的水平(17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仅为13倍,接近大盘1664点的12倍。从动态估值来看,假设2011年全部A股盈利15%,则当前市盈率仅为14.50倍,远低于2661点的水平;即使悲观假设盈利仅能实现5%,那么当前市场的市盈率也仅为15.88倍。

  其次,本轮经济下行主要缘于供给短缺,“硬着陆”的风险大大减轻。数据显示,二季度PMI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续下滑,但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这意味着导致经济波动的因素并非传统的需求放缓,而是缘于供给相对不足。同时,目前主要制造业的库存水平并不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本轮“去库存”的时间与幅度,减轻了经济惯性下行的风险。

  再次,近期市场持续急跌,为探底回升积蓄了一定能量。继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之后,本周一沪综指继续下挫至2621.25点,创调整以来的新低,并逼近去年9月底行情启动前的2611点。从具体品种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早已大幅跌破“轮回”起点的水平,医药、餐饮旅游等消费类板块也已较去年9月底折价16%和20%左右;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类板块尚未被打回“原形”,主要基于低估值的支撑以及去年10月收获的较大涨幅。鉴于市场估值基本见底,大盘跌至本轮行情起点附近或逐步具备了短期超跌反弹的动能。

  另外,随着中报披露大幕的开启,部分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中报行情。特别是,在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中报业绩增速大于一季报的上市公司的股价有望获得支撑。

  不过,当前制约市场的因素依然存在。银行间资金利率飙升反映流动性紧张程度达到高峰,6月通胀或再创新高令加息预期持续升温,持续地量表明市场心态依然谨慎……而只有这些制约因素被一一化解,市场才可能真正见底。

  集体唱多 另类声音隐现

  近期券商中期策略纷纷出炉,其观点再次高度一致。基于经济企稳、通胀回落、政策转向的逻辑,下半年A股将先抑后扬。

  对于经济形势,机构普遍认为风险不大。银河证券指出,三季度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能源建设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三季度经济回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海通证券认为,房地产、汽车的需求不会进一步恶化,去库存行为在二季度会基本结束,下半年出口和政府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将增强。长江证券指出,经济在三季度已经开始运行到一个经济与价格同下的小周期衰退阶段,这样的一个周期运行阶段的出现是新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

  对于政策走向,机构普遍认为有望放松,至少不会继续紧缩。安信证券判断,通胀高点将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三季度通胀轻微回落,本轮紧缩周期将大约在今年三季度之前结束,随后政策取向转入中立和观察期,下半年流动性紧张有望出现阶段性缓解。银河证券也指出,CPI将在6、7月份筑顶,经过上半年的持续紧缩,经济难以承受更大的政策压力,政策在下半年将出现微调。海通证券相对谨慎,认为决策层对经济波动的容忍度会提高,对通胀、房价以及信贷的容忍度会很低,下半年政策将不松也不紧。

  基于对经济和政策的判断,大部分机构预计下半年市场将先下后上,震荡回升。品种方面,机构普遍指出保障房对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不容忽视,中西部建设以及投资需求的扩张将为制造业带来机会,同时,下游消费品以及抗通胀品种也值得重点关注。

  在一致唱多的声音之中,近来也出现了相对悲观的观点。安信证券指出,通胀见顶并不意味着市场马上见底,下半年指数不会出现08年或04年的断崖式下跌,而可能以阴跌的形式完成调整。海通证券也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行情是估值修复行情,而非趋势性的上涨行情,估值修复行情的幅度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大盘
  • PMI
  • 行情
  • 市场心态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