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等待A股右侧机会 善用杠杆基金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从趋势上看,A股市场将在筑底完成后实现上涨,因而交易型基金将有良好的右侧交易机会。在这样的预期下,高杠杆基金可能会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同时,在风格上,价值股会先启动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但是这波行情更多的可能表现为相对抗跌或者温和上涨,而后会迎来成长股的反弹。当然,市场的风格可能是交替的,考虑到时间跨度,我们判断,下半年是一个风格中性或者略偏成长的市场。综合来看,从中短线投资角度来说,高杠杆的选股能力强的主动型基金,或者高杠杆的偏成长的被动型产品或有较好的表现。

  当然,交易型基金中不乏一些优于同类一般开放式基金的中长期投资品种。比如:具有很高年化折价回归收益的低风险份额基金;选股能力强、折价率高的封闭式基金;业绩优异的债券型封闭式基金或者债券型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

  中短线投资:筑底过程中等待机会优选高杠杆偏成长产品

  适合做中短线投资的基金产品主要包括ETF和股票型分级产品高风险份额,它们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二级市场的表现基本与母基金的净值增长完全一致,后者可以获得母基金净值增长的几倍收益,同时还有可能获得折溢价率变动带来的超额收益。对于波动较大的高风险份额而言,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应当耐心等待机会,在市场上涨趋势确立的情况下,高杠杆基金是较好的选择。当然我们也要考虑杠杆基金的折溢价率,如果溢价率太高可能会稀释杠杆基金的收益。

  主动型基金重选股能力,被动型基金重成长风格。根据我们的策略,市场在估值修复后或有一波成长股行情,但是由于风格的反复轮动,下半年市场可能呈中性略偏成长的风格,因此,这类基金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对于主动型基金,根据我们以往的分析,在市场风格发生转变时,由于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其业绩往往会表现出很差的延续性,因此我们可以选择长期以成长风格为主的产品。当然,我们首选那些能很好顺应市场风格转换的主动型基金。

  被动产品优选行业相对分散的指数。下半年,我们看好的成长股并没有相对集中于某些行业,更多的在于个股机会。因此,在选择被动产品标的时,优选金融地产配比相对较低,而其他行业配置较为均衡的指数。

  中长期投资:整体有机会业绩是关键

  尽管中长期投资并不能发挥交易型基金的最大优势,但由于产品设计、风险收益的不同,仍有部分交易型基金较适合中长期投资,如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中的低风险份额以及债券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基于我们对于市场中长期上涨概率较大的判断,我们认为交易型基金同样有中长期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在左侧逐步开始布局。

  股票型封基关注业绩反转,债券型封基关注资产配置。综合考虑基金历史业绩、基金经理能力以及折溢价、重仓行业等多种因素,建议稳健投资者在配置股票型封基时关注历史业绩较优、近期有业绩反转且折价相对较高的基金通乾。

  对于债券型封基而言,基金经理在权益类以及固定收益类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是决定业绩成败的关键,下半年债市整体可能三季度偏弱、四季度转好。而股市表现有望好转且表现可能强于债市,建议投资者关注历史业绩优异,权益类资产(包括可转债)配置比例较高的封闭式债基。

  稳健投资关注到期日近年化折价回归收益高的低风险份额。分级基金是将一个基金拆分为2个风险收益不同的子基金,从而使得其适合不同的投资者。其中低风险份额不承担基金投资风险与收益,每年仅获得约定利息,更类似一个固定收益产品,因而对于本金流动性要求不高,但希望定期获得相比银行更高的稳定利息收入的投资者而言,这类基金是中长期投资的不错选择。对具体的品种而言,我们更倾向于到期日近且年化折价回归收益高的低风险份额,如明年5月即将到期的同庆A,该基金当前二级市场购买持有到期年化收益率约为6%。

  债券高风险份额投资关注业绩及有效杠杆。对于债券高风险份额而言,同样适合中长期投资。我们认为下半年债券市场仍有一定机会,而股票市场中长期有望上涨,因而债券基金下半年业绩有望好于上半年。在具体的选择品种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好,有效杠杆比例较高的债券高风险份额。具体来看,大成景丰的基金经理喜好保持较高的权益类资产和可转债资产配置比例,且溢价率较低,因此,在右侧机会出现时,可以参与投资。

  推荐组合:传统封基,基金通乾;债券型封基,富国天丰;分级基金,国泰估值进取、信诚中证500B、大成景丰B、长盛同庆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