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再融资前赴后继 传工行下周发380亿元次级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平台贷款资本金风险考核权重压力渐显。 昨日有市场传闻称工商银行最快于下周发行总额为380亿元次级债。记者致电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求证该传闻,暂未收到回复。 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四大国有银行推出的次级债发行计划已接近2000亿人民币。

  传正等待央行批文

  消息称,工商银行本轮准备发行的次级债正在等待央行的发行批文。 该期次级债券分15年期(附第10年发行人赎回权)和20年期(附第15年发行人赎回权),初设发行规模分别为250亿元和130亿元。

  此前,在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未来三年工行仍将坚持不会股权融资的承诺,债务融资会考虑。工商银行的历史公告显示,2008年10月28日工行曾发布公告,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将在2011年底前分期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不短于五年的次级债券用于补充附属资本。而从2009年至今,工行已发行的债权总额度刚好为620亿元。

  目前,除工商银行在内的四大国有银行此前均已发布了进行债券融资的计划,主要选择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降低融资成本,据机构统计预计,2011年全年次级债融资量将达1400亿元至1600亿元。

  银行融资压力不减

  分析认为, 银监会近期推出了《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新规,对银行有关政府融资平台相关贷款风险权重做出调整,这将导致银行融资补充资本金压力增大。 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标准提高将加大银行再融资压力。

  此外,业内估计,银行的再融资方案也是着眼于实体经济不确定因素。 货币政策紧缩程度超过预期,比如大幅加息、增加量化紧缩规模等措施,则可能对于实体运行、银行实际经营以及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 一旦出现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包括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还款能力恶化, 将会对资产质量乃至盈利增长带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