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支持银行全覆盖 鼓励社会资本建设乡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监会21日召开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强调,力争年内再解决500个机构空白乡镇的机构覆盖问题。凡在机构空白乡镇设置机构网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银监会对其在省内和地市范围内新增机构网点给予支持,对其开办新业务申请予以优先受理审批。 

  截至目前,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从工作启动时的2945个减少到2299个,已有16个省份(含计划单列市)实现了机构全覆盖,原有708个服务空白乡镇服务缺失问题总体得到解决,全国所有省份均已提前实现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偏远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机构空白乡镇的数量仍然很多,工作推进难度很大。 

  周慕冰指出,力争完成今年500个空白乡镇的机构覆盖任务。在任务落实上,东、中部省份要力争年内全部解决,西部省份要适当提速。着力加快村镇银行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在空白乡镇的培育步伐,积极引导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空白乡镇设立分支机构。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邮政储蓄银行在规划设立自营网点的同时,要重点总结推广利用乡镇邮政服务网点开办代理营业机构;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切实加大在空白乡镇设置机构网点的工作力度,在内部业绩考核和激励措施方面作出灵活安排。 

  周慕冰强调,监管部门要同步跟进相应监管政策措施,在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前提下,加强正向激励引导:一是重点引导鼓励社会各类资本到机构空白乡镇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明确“三个优先准入”原则:对在机构空白乡镇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不受现有规划指标限制,优先准入;对村镇银行在机构空白乡镇设立分支机构的,优先准入;对同步在机构空白乡镇布设分支机构的村镇银行,优先准入。二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机构空白乡镇设立分支机构的,在营运资金拨付和相关监管指标要求方面可适当降低门槛。三是对在空白乡镇设置机构网点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主要监管指标考核上,在一定期限内合理设置监管容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