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牵手中小板 基金七年嬗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25日,是“中小企业板”诞生七周年纪念日。中小板总市值从第一批上市8家公司的175.24亿元,增至目前589家公司的31144.5亿元,7年增加176倍;总市值规模占沪深A股比例由7年前的0.44%,扩大至目前的12.16%,中小板话语权稳步提升。与此同时,中小板股票在基金手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基金的“价值发现”投资理念不断受到冲击。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两组数据:

  2004年年底,已上市的38只中小板股票有8只进入基金重仓前10名,持股市值占基金当季持股市值总额的0.67%;今年一季度末,已上市的566只中小板股票有209只进入基金重仓前10名,持股市值占基金当季持股市值总额的9.79%。

  另外一组数据也能说明基金重仓的变化。2004年年底,基金持有中小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平均比例为3.63%,最大占比为7.21%,且有3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5%;今年一季度末,基金持有中小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平均比例为2.95%,最大占比为10.86%,且有73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5%。其实,为适应市场趋势,今年一季度基金已经大幅减仓中小板,不然,基金对中小板的持仓会更重。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尤为看重前一比组数据。他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由于基金整体仓位比原来低,所以其持有中小板的仓位有所降低比较正常。不可忽略的是,近几年基金有很大的发展,尤其是债基、货币基金等规模迅速扩大,这会摊薄了中小板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所以持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这一比例显得更为科学。”

  很明显,基金对中小板股票的整体配置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基金也在选择性地大手笔持仓优质品种。比如长信双利优选混合,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三只中小板,分别是步步高、双鹭药业、科大讯飞,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8.75%、8.5%、7.4%,合计仓位达到24.65%。

  基金此般怜爱中小板,与其业绩高成长,股价上涨较快密切相关。据统计,2005年以来,中小企业板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742.38%,而上证A股与深证主板A股同期涨幅分别为269.71%、316.97%。在高收益倍增的诱惑下,基金怎能无动于衷?于是,在近7年里,当市场风格受基本面、政策、流动性等因素影响发生变化时,基金积极调整,追随市场变化,进行风格转换,成功扮演着市场风格转换助推器的角色。

  当然,基金看重中小板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其一,经过七年发展,中小板股票多了,中小规模的基金多了,在单一股票持仓不超10%的限制下,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必然增加,且更容易投资小股票。

  其二,中小板符合了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总趋势,并且不少中小板公司业绩不错,在各自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这使得基金更趋向与中小盘股的投资,并逐渐成为基金配置的重点。

  “股改前,基金打着‘价值发现’的旗帜,投资大盘蓝筹股;2008年大跌之后,2009年、2010年中小盘股表现突出,重仓中小板股票的小规模基金业绩领先,这无不冲击着基金原先的‘价值发现’投资理念。在市场的推动下,股票价值不再静态,基金对相对价值的投资多了一些。”曾令华对记者表示,“基金投资向来既看重价值又看重成长,两者不可或缺。价值与成长并不矛盾,价值是动态的,价值围绕价格波动,在不断的交易中促成基金优化配置。”

  总之,中小板发展的七年,也是基金嬗变的七年,在价值与成长之间,基金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基金的投资理念亦越来越成熟。(赵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