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今起访欧 中国力挺欧洲应对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6月24日~28日访问欧洲,对匈牙利、英国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温家宝访欧前夕,中方再次重申对欧元区国家经济稳定的支持。

  英国当地时间6月21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表示,中国坚定支持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手救援希腊等国的机制,将是欧元和欧洲市场长期、负责和积极的投资者。

  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英国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卓丹廉(Dan Chugg)也表示,此次中英领导人会面,将就欧元区的金融问题进行会谈。

  欧债危机攸关中国利益

  在谈及温总理访问期间,是否会宣布支持欧元区国家新举措的提问时,刘晓明表示,欧洲是中国的重要经济伙伴,中方十分关注欧洲经济形势,欧洲国家能否克服困难、走出经济低谷攸关中国利益。

  “在欧洲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时,中国非但未抛售欧元资产,而且主动向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伸出了援助之手。”刘晓明表示。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在6月2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增持欧元债券、推动中欧经贸投资合作等一系列积极举措,支持欧元区国家克服危机。

  与此同时,根据渣打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今年已将更多新增外汇储备用于购买欧元资产,并明显减少了美元资产的购买量。

  报告称,如果比较中国今年前4个月的新增外汇储备与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中所披露的中国新增持美元资产数额,会发现两者之间差额巨大,达到创纪录的1500亿美元。

  “明显的是,中国最终开始多元化其外储,并减少美元购买。”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且“中方对于货币多样化的愿望,可能远超过了其对于欧洲困难的忧虑”。

  英国关注人民币离岸金融

  温家宝今日将开始其访欧之旅,他将访问匈牙利、英国和德国。在这期间的6月25日至27日,温家宝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其中,“我们对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挺有兴趣。”卓丹廉对本报表示,“我们对于人民币一直都很感兴趣,在这一点上,我们跟美国方面的观点有所不同,我们还认为人民币是全球经济重新平衡的重要一部分。”

  “我们认为,人民币能够有离岸交易这一步是非常好的,”卓丹廉说,“这将如何实施,在哪实施,以及在未来某个时刻,人民币能否成为自由兑换的货币,我们对于这些问题都非常感兴趣。”

  此前,英方一直对于在伦敦可否设立一个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非常关切。

  据卓丹廉介绍,此次除商业合同外,中英政府之间还将签署8~9份备忘录。

  据悉,温家宝还将赴伯明翰访问,实地考察MG汽车英国有限公司,并出席该公司新车型MG6 Magnette的下线仪式。该公司是上汽集团收购原英国MG罗孚集团资产后成立的全资子公司,MG6汽车系在英国设计、中国生产、英国组装,是中英互利共赢合作的一个典范。

  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将近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从德国驻华大使馆获悉,6月27日和28日,中德将进行首轮首脑级政府磋商。其中,中德双方将就国际问题合作,例如在德国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国期间的合作,到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合作,再到发展电动车方面的合作进行磋商。

  德方认为,政府磋商对德国来说,是加深和促进同重要政治伙伴在多领域合作的有效举措。

  德国已经同法国、俄罗斯、波兰、以色列和印度定期进行政府磋商。对中国来说,这是首次与德国进行首脑级的政府磋商。在默克尔总理去年访问北京和西安之际,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就定期进行政府磋商达成了一致。

  与此同时,在此次首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双方将确定双边经贸合作新目标,并就促进双向投资、多哈回合谈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此外,温家宝此次访德的经贸合作成果将涉及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新能源和投资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