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建中:建设新型评级体系 政府应起主导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6月23日讯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逐渐步入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如何推动评级行业的发展?大公国家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近日做客中经访谈表示,我国评级体系正在走一个非常危险的道路,要建设新型的评级体系。 >>点击进入专题

  关建中表示,在对信用体系的认识上,存在本质上的缺陷。不断地在发展金融体系,或者发展信用体系,其实债务风险却在累加。如果评级体系不能够承担揭示风险的责任,那么债务体系风险将越来越大。我国评级体系目前是什么状况?关建中表示,我国评级体系正在走一个非常危险的道路,即美国的模式还在中国继续发展,并向危险的方面去发展。

  “评级体系的竞争体制和机制,导致了级别竞争,从发行人来看,发债的人,要进行级别招标,谁给的级别高,就选谁来评级。从评级机构来看,要出卖级别才能生存。中国评级业的现状就处在这个阶段,发行人把评级机构拉进来作为一个共同的利益主体,都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可能正确揭示风险。作为投资人来说得到的信息是有缺陷的,最终会掩盖风险。如此下去将会日益积累风险,积累到最后,爆发信用危机。”关建中说。

  “因此,应努力的去推动各个方面形成共识,特别是政府要提高重视,提升到战略层面,不能任其发展,否则最后会付出很大的社会成本。”关建中表示,解决信用风险信息的不对称问题,国家必须要出面来建立一个强大的评级体系来解释其风险,绝不是靠几个评级机构去完成。国家评级体系的构成包含三个要素。第一是评级机构,第二是监管,第三是评级标准。这三位一体构成国家信用评级体系。国家参与这个过程,绝不意味着国家也去做评级,国家应起主导性作用,按照规律去走。比如说特许经营,防止出现评级的竞争和价格的竞争带来的利益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