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冲基金看低宏观经济 加码沽空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做空中国”在如今的对冲基金界似乎已成为了一件时髦的事,有人甚至把赌注押在了人民币会发生贬值上。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持非传统观点的美国对冲基金正大胆押注人民币贬值,一些沽空人民币的期权合约已被他们陆续买入。

  “这样的行为真是太疯狂了,全世界都在敦促中国升值人民币,他们却沽空。要知道做空人民币,其实也是在对抗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功的可能性太低。”一位国内的对冲基金经理闻讯后如此感叹道。

  然而,这些反向投资者却并不这么认为。“中国经济是一个‘用信贷吹起来的泡沫’。”在一个月前宣称做空人民币的得德萨斯州沃思堡对冲基金负责人哈特(Mark Hart)以此作为做空的理由,而越来越多的海外对冲基金经理,正等待这个泡沫的破裂。

  外资做空中国加码

  “做空中国的声音,在华尔街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虽然并不普遍,但从做空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到如今有人赌人民币会贬值,动作是越来越大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做空中国的始作俑者,是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的掌门人吉姆查诺斯(JimChanos)。目前,查诺斯管理着约60亿美金,他负责的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空头基金公司。

  2010年1月,查诺斯语出惊人,宣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以上”,并强调:“比起对资产价格的高估,信用的过剩供应才是制造泡沫的主要原因,目前在地球上还没有一个地方的信用过剩供应程度能赶得上中国。”

  有业内人士表示,查诺斯从09年夏天就开始研究卖空中国企业股票的方法,语出惊人的时候,应该已经建好空单了。”该人士分析道。

  由于国内实行资本管制,对境外热钱流入A股更是严加防范,因此查诺斯只能选择在境外“做空中国”。他也公开表示,做空范围将从中国香港上市的银行、地产、建材生产商等公司,到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

  无独有偶,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近来也开始对中国经济前景“评头论足”。今年六月中旬,索罗斯在挪威奥斯陆出席一次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已经错过了遏制通货膨胀的最好机会,现在可能面对着经济硬着陆的危险。”

  在此之前,有媒体声称,索罗斯裹挟万亿热钱重返香港意欲做空中国。

  但是,两大金融巨鄂的看空言论,都比不上一些对冲基金押注人民币贬值来得震惊。

  德克萨斯州沃思堡对冲基金(Corriente Advisors LLC)负责人哈特(Mark Hart)已在5月宣称自己已经做空了人民币,做空方法是从银行买入“能按某种价格卖出人民币、买进等额美元权利”的期权合约。

  事实上,哈特并不孤单。纽约投行Bienville Capital Management LLC也在押注人民币贬值,该行执行合伙人汤普森(Cullen Thompson)表示,考虑到中国信贷问题的规模,人民币大幅贬值是存在可能的。“做空交易的潜力非常巨大,在目前形势下有着廉价保证时,不相信就太傻了。”汤普森说道。

  甚至还有海外的投资人士认为,人民币被低估的说法可能将成为历史。“在整个世界都预计人民币重估、通胀持续之际,我愿意拿出一些筹码放在桌子上打赌,中国的某些东西接下来将会崩溃,进而冲击人民币汇率。”Broyhill首席投资长帕韦塞(Christopher Pavese)这么说道。

  国内人士集体反驳

  做空中国,尤其是押注人民币贬值的言论,在国内并无太大的市场,几乎遭到国内人士的一致反驳。

  “这种行为,简直难以理喻。”上海梵基投资董事长张巍对海外同行的言行颇为不解。

  “我承认中国的经济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但没有他们说的那么严重。比如说房价泡沫,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确实很贵,但中国区域辽阔,有些地方房价其实不高,整体来看,中国的房价泡沫并不严重。”张巍向记者说道。

  而至于近来颇受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张巍认为也没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既然是拿土地抵押的融资,关键看土地的价格。”张巍表示。

  在宏观经济层面,国内的研究机构依然对中国经济保持着乐观。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向记者表示,汇率短期水平取决于国家的经济情况,从目前看来,中国的宏观经济还是很不错的。

  事实上,一些对冲基金沽空人民币的行为确实令一些人难以理解。一位国内的分析师认为,在国内通货膨胀高企之际,保持人民币坚挺,将进口价格控制在一定水平,有利于缓解通胀的状况。“IMF和美国也在敦促人民币升值,升值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贬值。”该人士认为。

  “我认为一些对冲基金看空中国,乃至沽空人民币,有‘搏出位’的嫌疑,在对冲基金业不具有普遍性。”对冲基金专业研究机构—港申对冲资本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锐衍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赌人民币贬值的对冲基金规模并不算大,“从相关报道来看,多在3亿美金左右,这样的规模在亚洲还算可以,但在美国就很一般。”锐衍认为,这些规模偏小的对冲基金,容易倾向压小概率事件,“如果赌错了,损失也不会太大。但一旦押对了,资产规模就会迅速做大,在市场中也会声名鹊起,因此他们更敢冒风险。”

  “而至于索罗斯,虽然他说了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但这并不一定代表他就完全看空中国。事实上,不久之前他旗下的基金还投了一家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一个风投的角色。”锐衍告诉记者,虽然索罗斯去年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但他究竟做多还是做空,外界并不清楚,不好轻易下定论。

  张巍也认为,查诺斯口口声声中国泡沫严重,但他看空中国的离岸基金规模也仅有2000万美元。“这点钱,对于他60亿美金的资金规模算是小得可怜,能具有代表性吗?”他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