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松祚:金融市场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6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在和讯外汇频道、财经中国会联合主办的《聚焦欧债危机笼罩中的汇市博弈》研讨会上表示:“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金融的放开和对外开放。”

  他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符合中国国家长远利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国内的金融市场必须要放开,主要的银行、证券公司、金融机构在国有垄断情况下,人民币很难真正成为国际货币,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巨大的挑战。而国内的金融市场全方位开放,首先要对国内民营资本开放。

  香港的人民币存款5月底已经突破6000亿,向松祚提醒,如果国内的金融市场不发展,香港的大量人民币存款将会是个大问题。

  “六千亿人民币存款使得现在香港非常疼痛,大量的人民币存款做什么呢?不是存在香港市场,而是希望能发现投资渠道,但现在香港市场上可用于投资的金融产品少得可怜,债券到现在还不到一千亿,发行一只股票不是很成功,最近联交所在探讨以后人民币在香港市场新股发行可以选择双币申购,可以用港币和人民币,但我们的金融创新不能依靠离岸市场,必须依靠本国市场。”他说。

  向松祚以美元崛起的历史分析,一个货币最可怕的是金融市场的巨大流动性,它的金融市场做得越大你越离不开它,这是金融市场、衍生工具市场,所有资本市场做得越大,没有别的选择,因此现在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主要还是投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人民币流动性非常丰富,人们愿意持有人民币进行储蓄和消费,这样人民币国际化才有发展的途径。”

  “所以,没有庞大的债券市场,没有庞大的资本市场,没有庞大的衍生工具市场,任何货币不可能成为真正国际化的货币。”向松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