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友邦美国投资加入正规军 投资者在家买卖友邦H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秦伟

  美国投资者现在可以方便地在“家”买卖友邦保险H股了。

  6月23日,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AIA,下称“友邦保险”,129.HK)宣布,已设立“有保荐一级美国预托证券”计划,让美国的投资者可以透过该计划间接持有并买卖友邦保险H股。

  据悉,这项有保荐的美国预托证券计划主要面对美国投资者,交易场所为美国场外交易市场。友邦保险透露,这项计划于2011年6月22日开始生效,以美元为计价单位,交易编号为AAGIY。

  据了解,美国预托证券(ADR)是大多数外商公司在美国股票市场交易股票的方式之一。其中,一级美国预托证券只能在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是最简便的在美上市交易方式,允许外国公司无须改变现行的报告制度,即可实现股份公开交易。

  “友邦保险此项计划并不涉及股本增发或者任何新股发行,(推出该计划)旨在方便美国的投资者买卖友邦保险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友邦保险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Mark Tucker)也指出,友邦保险设立有保荐美国预托证券计划是让“广泛的投资者参与本集团未来发展的进一步举措”。

  “以前美国的投资者购买友邦保险在香港上市的股份很不方便。(对他们来说,)一种选择是亲自来香港进行交易,但这涉及税收问题;或者购买无保荐 的预托证券,但这种情况下他们又没有投票权,通过中介机构买卖也很复杂。友邦保险在美国有很多持股者,因此,该计划的推出使其能够方便地在美国完成交 易。” 上述友邦保险人士称。

  “无保荐的预托证券”,又称非公司参与型ADR,指没有股票发行公司的参与,存托银行与发行公司在不签订协议的情况下建立的ADR。换言之,即银行在购买某上市公司股份后,进行打包设计后,再卖给银行客户。

  然而,存托银行通常建立无保荐的ADR需要考虑的条件包括:存托银行认为投资者对某股票二级市场有足够的兴趣;或者是有券商要求并付费给存托银行用于设立无保荐ADR。

  存托银行设立无保荐ADR计划无须得到股票发行公司的许可。

  友邦保险已经委托纽约梅隆银 担任本次有保荐ADR的独家托管银行,其后,过去的无保荐ADR也将被转移至新的有保荐ADR计划中。

  目前,美国的场外交易市场包括四个层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NASDAQ全国资本市场,此外还包括NASDAQ小型资本市场、场外交易电子报价板(OTCBB)和粉单市场(Pink Sheets)。一些在上海或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如中国电信(4.83,0.04,0.83%,实时行情)、中国联通(14.84,-0.58,-3.76%,实时行情)、中国石油(11,0.10,0.92%,实时行情)、中国铝业(6.4,0.15,2.40%,实时行情)、中国南方航空(4.12,0.22,5.64%,实时行情)等,也有美国预托证券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

  23日,友邦保险还宣布,已任命前毕马威副主席John Barrie Harrison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主席以及风险委员会成员。

  友邦保险2010年10月以19.68港元在香港挂牌,然而其股价一直表现平平。今年4月,友邦保险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新业务价值、年化新保费及总加权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其中新业务价值达1.82亿美元,比2010年第一季度增长21%。

  受第一季度财务数据利好消息的影响,前两个月,其H股股价也一路攀升。6月13日,友邦保险以28.15港元收盘,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