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性通胀高潮 将出现在2013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月22日表示,预计6月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还将高于5月,但相信通过政策调控,全年价格总水平将在可控区间运行。事实上,并非中国一家面临通胀问题,各国最新数据显示,无论是债务危机缠身的欧洲、正走在复苏道路上的美国,还是去年仍为经济高增长欢欣的新兴经济体,几乎都在经历着通胀困局。而业内人士对本轮全球通胀趋势的看法也并不一致。

  CPI:全球之痛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5月份的通货膨胀年率分别为2.7%和3.2%,均超过欧洲央行规定的2%的警戒线,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14个成员国的通胀率为上升状态。

  新兴经济体方面,南美最大经济体巴西今年前5个月通胀率累计达3.71%。据巴西重要智库应用经济研究所预计,巴西今年全年通胀率将在7%以上。印度上半年通胀率依然处于高位。前5个月,印度批发价格平均涨幅为9.25%,已连续17个月超过8%。俄罗斯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9.6%。据俄央行预计,今年全年通胀率将保持在7%左右。

  先后实行QE1、QE2计划,在全球释放大量流动性的美国,亦受通胀所困。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末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6%,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

  诺安基金日前发布的报告直言,“全球通胀已经抬头,这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代价,2010年以来,超出全球经济复苏程度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飞涨,是目前全球通胀的直接导火索。”

  乐观与悲观论调并存

  为应对通胀,紧缩货币政策成为各国、特别是新兴国家的首选武器。

  中国央行已连续6次提高准备金率,并两次提高基准利率。巴西政府今年已连续4次调高基准利率,使之由年初的11.25%升至目前的12.25%。印度央行从去年3月至今已经10次上调利率,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幅度分别为2.75个百分点和3.25个百分点。而俄罗斯央行继2月25日宣布将再融资年利率上调25个基点之后,于4月29日再次将再融资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8.25%。

  相比之下,由于有债务危机等自身问题的客观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在执行紧缩政策时略显犹豫,尽管如此,欧洲央行仍在4月7日将关键利率谨慎上调25个基点至1.25%,力求实现应对通胀和拯救危机的平衡,而美国至今仍未启动加息脚步。不过有市场预测,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快于市场预期。

  各国的积极应对并未令全球通胀大势有所减缓。对于全球通胀何时退潮,市场说法不一。

  诺安基金在其报告中乐观地表示,从2011年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趋势来看,全球通胀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有望逐渐退潮。

  该报告以WTI石油价格为例分析称,自2011年5月初以来,石油价格从115美元高位回落至目前90美元附近,而且回落趋势仍在延续。石油是国际大宗商品的领头羊。石油价格回落,农产品价格必然回落,工业金属等矿产品价格同样跟随回落。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日前发布的报告基调则较为悲观,他们甚至认为,全球性通胀的高潮将在2013年出现。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表示,“从货币通胀到价格通胀与商品供应相关的货币供应增长只是通胀的开始。当前多数发达经济体的消费价格涨幅仍处于良好的控制之下,至少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消费价格并没有大幅上升,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从货币扩张到价格通胀之间的传导机制没有发挥作用,尤其是利率和信贷机制仍失效。”

  因此,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认为,目前真正应该被追问的是这些传导机制能否以及何时开始恢复正常,能否防止物价全面走高?而问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货币政策。

  经过分析,瑞银财富预测,2013年起全球通胀将升高。届时,美国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将发生作用,借贷活动将增加,估计这种情况可能从2013年起成为现实,预计通胀攀升将伴随着物价的剧烈波动。然而,如果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未能发挥效用,流动性过剩只会催生金融与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泡沫,泡沫破灭将引发通货紧缩风险,到时候有关方面将不得不出台新的货币扩张措施来应对。如果应对措施失败,最坏情形下可能会出现恶性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