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共和党退出债限谈判 两党恐不见棺材不落泪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国会若不能在8月2日之前提高14.3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那么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23日两党举行减赤谈判,包括美国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在内的两共和党代表却拒绝参与谈判,以给民主党施压。分析指,两党恐到最后一刻才会做出让步。

  综合媒体6月24日报道,美国国会若不能在8月2日之前提高14.3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那么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市场陷入混乱不可避免。

  美国已经于5月16日触及14.3万亿债务上限,目前美国财政部只能通过一些应急手段维持国债偿付。

  由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主持的两党立法者最新一轮的减赤谈判,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下午2点举行。就在这近乎“火烧眉毛”的时刻,包括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康托尔(Eric Cantor)在内的两名共和党代表却退出该谈判,以示对民主党关于增税提案的不满。

  双方对增税争执不休 谈判陷入僵局

  一份提高联邦政府法定债务上限的协议需要同时包括增税计划和削减公共开支方案,然而民主及共和两党的谈判已经因增税议题陷入僵局。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康托尔说,通过讨论靠提高14.3万亿美元债务上限来削减预算,不会有任何结果,除非奥巴马考虑共和党人反对增加税收的要求。

  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玖?凯尔(Jon Kyl),也宣布退出谈判。在与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联合声明时,凯尔说:“白宫和民主党坚持增税和增加新的消费。”

  “奥巴马总统需要决定自己的目标,到底是增税还是通过两党合作来解决我们的赤字,这个问题是不可兼得的”,这两名共和党参议员说,“我们需要听到他的意见。”

  康托尔和其他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人称,他们将反对任何增加债务上限的做法,除非奥巴马和民主党同意削减主要的预算,共和党议员曾多次表示,他们将反对任何增税的做法。

  针对康托尔等的“退出”,民主党国会行动委员会发言人杰西?弗格森说,他们是为了“保护石油巨头和亿万富翁的税收补贴优惠不受影响。”

  “这显示出共和党没有妥协的兴趣,”他说。

  民主党说,共和党打算削减过多的基本项目,而政府需要额外收入来减少其巨额债务。

  最后一刻才会让步

  拜登领导的小组不能很快达成一致,美国国会恐怕会选择先通过一个规模较小的举措以满足美国未来一两个月的举债需求。这需要另一轮艰苦的投票表决,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均表示不愿意有这种情况的出现。

  凯尔说:“如果本周未取得足够进展,我们就得重新评估形势。”

  其它议员也暗示,如果谈判没结论,国会可能被迫选择短期因应方案,届时政府可能又像年初国会上演预算大战时,陷入濒临关闭的窘境。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美国国会将于7月4日之后进入“夏休”时段,新债务上限仍存在无法及时出炉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为保证美国联邦政府不会陷入“违约”泥潭,目前执政的民主党很可能会在最后时刻在政府预算开支问题上做出较大让步。

  (刘敬元 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