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凤岐:企业债是保障房市场融资的较好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名为《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后继续保留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专栏),今日在博文中指出,这是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筹措保障房建设的一种尝试,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和途径,同时也减轻了财政负担。“《通知》的下发,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将为保障房建设‘护航’,保障房建设专项融资瓶颈有望得到突破。”

  曹凤岐认为,“发行企业债券的好处是可引导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使很多人能够参与住房建设投资,由于企业债券是固定收益证券,而且有无条件偿还性。比投资股票风险要小得多。企业债券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是保障性住房项目市场融资的较好工具。”

  文章预计,“在此背景下,预计保障房融资会快速启动,保障房建设也将大提速。需要指出的是,保障房融资瓶颈消除,建设提速,首先受益的将是基础材料提供商,包括水泥、平板玻璃等。再者,对于涉足保障房开发建设的龙头企业也构成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