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方国家动用战略储备致原油价格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之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4日报道,西方国家决定动用自1991年以来最大数量的紧急战略储备,油价应声下跌逾7%,此举是对石油生产国卡特尔欧佩克(Opec)发出的警告。

  国际能源署(IEA)同意在未来一个月向市场投放6000万桶石油,以弥补利比亚每日150万桶的优质石油产量缺口,这个北非国家目前深陷内战。

  美国在这一行动中扮演龙头角色,将提供50%的原油,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将提供剩余份额中的大部分。IEA表示正与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磋商,但不愿说明北京方面会否加入这项努力。

  消息公布后,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价格大跌7.4%,至每桶105.72美元,随后在伦敦午后交易中在每桶106.12美元的价位企稳。

  此举在IEA的历史上只是第三次。该机构是在阿拉伯石油危机后于1974年成立的,目的是抗衡欧佩克。当前西方各国政府担忧原油价格高企可能影响经济复苏。

  “石油市场供应紧张程度上升,可能影响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IEA警告称,并指出利比亚供应中断和“炼油厂需求的正常(夏季)季节性增加”都是原因。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表示,美国此前一直与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保持密切联络,商讨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国际石油市场供应中断的情况。

  “我们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利比亚及其它国家供应中断导致原油持续减产,威胁到全球经济复苏,”朱棣文表示。“在我们采取行动之际,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局势,并准备在必要情况下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目前处于7.27亿桶的创纪录高水平。咨询顾问、直到不久以前还是美国国务院国际能源事务协调官的戴维。高德温(David Goldwyn)表示,疲弱的经济增长说明,石油供应中断正在造成“严重而持久的损害”??这是华盛顿方面授权投放石油储备的先决条件。

  咨询顾问、在2001年至2003年担任白宫石油顾问的罗伯特。麦克纳利(Robert McNally)表示,虽然IEA以利比亚作为理由,“实际上迫使各方采取行动的是油价飙升”。

  本月早些时候,欧佩克成员国未能就正式提高产量配额达成一致,尽管世界最大产油国、传统上被视为该卡特尔组织实际领导者的沙特阿拉伯发起了协同增产努力。伊朗反对增产。

  IEA在5月曾表示,除非欧佩克增产,否则将动用手头的一切工具来增加供应。

  伊朗驻欧佩克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提比(Mohammad Ali Khatabi)周三指出,目前不存在供应短缺的证据,无需“石油消费国的干预”。

  “也许他们认为有更多需求,但就我们所知,目前市场正处于供需平衡的稳定局面,”他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