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严控国际投机资本炒作大宗农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

  【财新网】(记者 徐明(专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将抑制国际投机资本对大宗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炒作,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和金融衍生市场的监管。

  根据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消息,韩长赋是在6月22-23日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上作此表示的。这是他代表中方提议的国际社会控制粮价上涨问题四大建议之一。

  韩长赋认为,G20应在客观分析粮价上涨原因基础上,推动国际社会对粮价上涨问题形成共识,并积极采取措施共同应对。他代表中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农业的投资,提高农业科技水平,防范和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促进全球粮食生产,尤其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能力。二是抑制国际投机资本对大宗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炒作,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和金融衍生市场的监管。三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脆弱人群解决粮食问题。四是妥善处理好生物质燃料和粮食安全的关系。

  最近几年,国际投机资本在华炒作农产品已是“劣迹斑斑”,尤其是2010年以来,大蒜、绿豆、生姜、红糖、棉花等多种农产品被轮番炒作,造成其价格巨幅波动,对通货膨胀形成助推,严重影响了宏观经济形势的运行。

  但农业部网站的消息没有透露中国政府将有何最新的抑制措施。

  6月21日,农业部还发布统计称,截至6月20日,全国夏收小麦已收获3.17亿亩,收获进度已过九成,今年夏粮的大头已经到手。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将连续8年实现增长。此前,中国粮食生产已连续7年获得丰收,粮食产量连续4年超过5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