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出现调整也难改继续走高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震荡走高,上证指数不仅仅打破了以往周四必跌的魔咒,且近两个交易日大幅拉升近百点。在欧美市场调整的背景下,A股接连走强,是否意味着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正在开展呢?

  该跌不跌 A股强势或延续

  本周五,A股市场的反弹恰逢隔夜外围市场普跌的背景。不仅仅美欧股市出现下挫,大宗商品也未逃脱调整命运。原油价格一度跌破90美元/桶,而黄金价格也出现急跌走势,而这些信息均直指全球紧缩预期。

  自然,A股市场也会面临一定压力。一方面,全球紧缩的预期一旦强烈起来,那么美元反弹的趋势将延续,而这会令全球资金回流美元,从而对港股等市场的资金面形成压力,进而影响到那些拥有H股的A股股价走势。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萎靡不振,也会对A股市场的煤炭、石油及有色金属个股,甚至是新能源股走势产生一定压力。

  但积弱已久的A股市场本周五却顽强抵御住外围的冲击,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行情走势,成交量也迅速放大,做多动能大幅释放。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与外围市场形成了跟跌不跟涨的局面。本周五A股市场出现的独立行情,很大程度上重燃了市场的做多热情。

  与此同时,市场的赚钱效应也开始浮现。从板块行情来看,以水泥板块为代表的保障房概念股近期反复活跃,本周五水泥股中的同力水泥、江西水泥等个股继续飙升。从强势股表现来看,本周四涨停的三江购物、开尔新材、禾盛新材等个股本周五依然强劲冲击涨停板。板块及个股的强势均表明多头做多动能急剧释放,短线大盘走势趋于乐观。

  两大因素助力反弹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氛围也渐趋乐观,从而有利于行情的延续。其一,通胀压力将逐步减缓。虽然6月CPI可能会因为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出现继续弹升的走势,但根据以往经验来看,经济回落带动通胀回落的有效性,要比调控政策来得更为有效。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我国下半年通胀压力减缓已成定局。下半年通胀可控几成共识,或许表明政策重心可能会由控通胀走向保增长,期待已久的货币政策放松,可能会以微调的形式演绎,而这将拉长7月市场反弹的时间周期。

  其二,产业政策有了新的突破方向,也为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做多动能。在出口、内需皆不济的形势下,转型期我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仍需要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在以经济为纲转向更注重社会和谐发展的背景下,如今投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障房建设。今年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是一项既定任务,且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但截至5月底开工率只有30%,这就意味着约有2/3的保障房建设将集中在三季度开工,房地产上下游能够牵动42个行业,这必定会带动经济景气度在三季度中后期回升。

  另外,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瓶颈也有望被打破,地方政府将通过发债以筹集资金来保证保障房建设的顺利开展,而地方债的启动本身就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微调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当前A股市场已到了维稳的时间窗口,本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市值银行股的诡异买单就是最好的说明。而维稳预期的暗示必然会提升市场筹码的锁定性能,从而令其股价出现报复性反弹,本周末A股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说明。

  适量加仓关注新老主线

  尽管下周初大盘可能会面临着短线调整的可能,但毕竟量能释放导致多头底气有所回升,故即便下周初出现调整,大盘下周进一步走高的概率也较大。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适当加仓。其中老主线的水利建设板块、航天军工股以及保障房建设概念股仍可跟踪。新主线,主要是指前期超跌的次新股、新股,尤其是那些拥有半年报业绩预期的品种或将在近期有突出表现,毕竟目前已进入到半年报业绩浪的炒作准备阶段,相信业绩预增的次新股或被新增资金所关注。(金百灵咨询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