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辛格:中国购买债券对全球金融复苏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基辛格事务所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对金融稳定的承诺,让我们这个市场来保持稳定,中国继续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务,以及其他的一些债务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复苏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GDP方面可能在10-20年之内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同时,基辛格认为,“在21世纪每一个国家都要在一个国际框架下来确保自己的希望,来避免各种竞争集团的出现,来避免离合游戏”。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各位嘉宾,我非常荣幸来到北京参加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见到很多的朋友和同事。在2009年的时候,我有幸在第一次全球智库峰会上发言,当时世界正经受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曾培炎副总理组织了第一次全球智库峰会,在第一次峰会上大家意识到世界面临的危机,因为世界经济危机已经动摇了全球金融体系的根基,给我们很多的经济体带来了挑战。我们在那时候的确需要交流经验。此次我也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这里见到老朋友,我们来到北京的时候,意识到世界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我们面临很多复杂的挑战,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想谈一谈历史以及一些结构的问题。

  首先我想举一个历史上的例子,在英法战争之后,英国占全球财富的三分之一,英镑即将成为全球的主要货币,但是两次世界战争的爆发,以及一些成本非常高的社会政策改变了英国的经济地位,在1947年的时候,中国在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解决自己面临的金融困难的同时,它也经历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当中地位的变革过程,中国的增长在2008年阻止了全球经济的下滑,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巨大刺激,和美国、英国以及和欧洲的协调,那么整个世界可能就会面临更加糟糕的经济衰退。

  中国对金融稳定的承诺,让我们这个市场来保持稳定,中国继续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务,以及其他的一些债务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复苏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GDP方面可能在10-20年之内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所有的这些都促进了非常重要的转变,首先中国的外国伙伴在所有的伙伴当中,他们都非常欣赏中国的观点以及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考虑。他们越来越注意到中国不断增长的重要性,在中国过去的几年当中,人民对这个国家的能力越来越有信心,发挥着创新的作用,同时在国际上也有讨论如何使得中国在未来能够防范一些经济下滑的现象,包括如何来找到合适的政策减少中国对出口的依靠。

  在美国、欧洲和中国所经历的这些变革实际上表明没有一个地区是一成不变的,俄罗斯也不断的在现代化,日本也经历新一轮的增长和创新。土耳其、印度也经历着增长和创新。所有的这些都反映在20国集团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经济治理的平台,他们可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共同应对危机。对所有的国家,无论从北极还是到南极,我们都需要来共同的应对挑战,我在这里想谈到全球化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应对一系列的危机,我们必须克服经济体系当中的一些不确定性,他们带来的一些风险。

  英国的外相指出,当时是美国的责任以及美国的国家利益,他们必须要为全球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创造一些新的条件,美国因此制定了马歇尔计划,以及作出其它的承诺,在接下来的30年当中,逐渐在全球的经济结构当中重心有一些变化,美国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

  这就是给我们一些历史的启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吸取经验:

  作为全球的储备货币,也就意味着一些责任。责任之一就是确保经济政策的稳健性。世界经济体系的过度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刚才我提到第一个英镑到美元之间的转换需要很长的时间。国际经济结构的变化包含着政治方面的因素,在历史上来说,全球最大的债主也应该在全球经济的稳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全球经济危机的复苏是不平衡的,在美国的危机带来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在全国也有一些很多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争论,以及对美国社会政府的作用也有很多的争论,美国人以及我们的伙伴也都面临着很多基本的问题。我们如何进行改革,改革的成本是什么,谁应该来承担这个成本,我们如何找到一个合理的答案,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几个月之内是不可能完成的。

  在欧洲国家面临的挑战,既包括金融的,也包括概念上的挑战,在危机发生的时间,欧洲很多的国家正处在一个过度的阶段,欧洲现在正在经历着一系列的债务危机,这个危机他们采取的措施包括紧缩的措施以及一些财政的措施,很多的国家也承诺要救市,把私有的债务危机变成一个主权债务的危机的挑战是巨大的。债务的危机也有很多的因素,所以很多的债主必须和其他的各方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欧洲必须面临经济问题和政治体系和机构之间的关系,必须解决好这个关系,必须解决好各个国家政治的影响问题,这都是一些挑战,会影响全球未来发展走向的挑战。

  中国在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解决自己面临的金融困难的同时,它也经历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当中地位的变革过程,中国的增长在2008年阻止了全球经济的下滑,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巨大刺激,和美国、英国以及和欧洲的协调,那么整个世界可能就会面临更加糟糕的经济衰退。

  中国对金融稳定的承诺,让我们这个市场来保持稳定,中国继续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务,以及其他的一些债务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复苏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GDP方面可能在10-20年之内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所有的这些都促进了非常重要的转变,首先中国的外国伙伴在所有的伙伴当中,他们都非常欣赏中国的观点以及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考虑。他们越来越注意到中国不断增长的重要性,在中国过去的几年当中,人民对这个国家的能力越来越有信心,发挥着创新的作用,同时在国际上也有讨论如何使得中国在未来能够防范一些经济下滑的现象,包括如何来找到合适的政策减少中国对出口的依靠。

  在美国、欧洲和中国所经历的这些变革实际上表明没有一个地区是一成不变的,俄罗斯也不断的在现代化,日本也经历新一轮的增长和创新。土耳其、印度也经历着增长和创新。所有的这些都反映在20国集团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经济治理的平台,他们可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共同应对危机,对所有的国家,无论从北极还是到南极,我们都需要来共同的应对挑战,我在这里想谈到全球化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应对一系列的危机,我们必须克服经济体系当中的一些不确定性,他们带来的一些风险。

  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它对促进美国经济的振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中美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全球化的一个基础,也是国际体系当中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世纪,一个新的时代,充满了复杂性。我们如何应对共同的责任,来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来共同合作,在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调整国际体系,如何调整全球各个参与者他们之间的关系。

  今天很多国家的代表参与了这次峰会,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对正在发展的21世纪是非常重要的,在21世纪每一个国家都要在一个国际框架下来确保自己的希望,来避免各种竞争集团的出现,来避免离合游戏。

  最后我们也赞扬所有代表的努力,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