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放贷灵活受青睐 典当行也闹“钱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费虽比银行“贵”四倍,但放贷灵活受青睐

  虽然收费比银行“贵”,但是因为其放款的灵活和快捷,典当行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银行信贷收紧,使得民间借贷利率随之“水涨船高”。典当行当前的“月息”水平普遍达到合规的利率上限,高达2.89%-4.69%。以最盛行的住宅、商铺等不动产抵押为例,其收费水平(“月息”3.19%)已经达到了银行利息的5倍左右。

  生意太好,典当行也缺钱了

  “现在我们公司的钱都放出去了,典当行情普遍如此。”湖南德源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伟告诉记者,现在来典当的企业很多,他的典当公司也缺资金。

  傅伟说,放贷多少主要看抵押物值多少钱,一般企业拿来典当的抵押物有房产、汽车、钻石珠宝等,但公司主要以个人房产典当为主,因为最保险。据了解,前来典当的企业大多是跟房地产有关的行业,除开发商、建筑商外,还有基建、钢材、家装等。“今年企业来典当的明显比去年多。”湖南帮帮帮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永忠透露,他们公司主要以房产、汽车、企业股份所有权典当为主。“典当快的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就可以办完,最多也就1天。”株洲亨茂典当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琼表示。

  “利息”比银行高出4倍

  据了解,典当行的收费,也就是行业内所说的“利息”,主要由综合费用和当金利率两部分组成。其中,综合费用包括三类:车子、古玩、珠宝等动产质押费用上限是每月4.2%;商铺、住宅、写字楼等不动产抵押费上限是每月2.7%;股份、债券等财产权利质押费上限是每月2.4%。而当金利率就是根据银行6个月贷款利率和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目前折算下来,典当行收取的当金利率一般为每月0.49%。如果以最盛行的不动产抵押计算,典当行的收费比银行“贵”4倍左右。

  一般来说,典当行按抵押物价值的一半来放款。例如,房子值100万,从典当行可贷50万,期限为6个月的话,典当行收取的“月息”不能超过3.19%,半年共收费9.57万元。

  如果从银行贷款,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贷款一般需要上浮20%,年利率为7.57%,一年利息为3.785万,半年利息还不到2万。

  但实际上,由于需求太旺,目前不少典当行收费都高出这个上限。“据我所知,在长沙,有些典当行的月息都达到了5、6分。”某长沙典当业内人士透露。(据潇湘晨报)

  ■相关新闻

  典当行不好开了资金门槛将提高在历时一个月的公众征求意见阶段后,新的典当行管理条例进入后期的研讨阶段。这意味着典当行新管理条例呼之欲出。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管理条例明确提高了典当行的准入门槛,典当行业的洗牌将不可避免,小典当公司处境危险。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不仅提高了典当行的资金门槛,典当行的注册资本也从300万元提升到500万元,还明确规定典当行不得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发放信用贷款,不得向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借款,并明确规定典当行从商业银行取得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其资产净额。(据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