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生存危机未有好转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全国工商联近日调查显示,江浙等16省中小企业目前经营困难,生存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要艰难。”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编撰的《中小企业生存危机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不少中小企业为保证经营资金,多数选择从非银行信贷系统借贷资金,而这种借贷方式利率较高,使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经营压力随之加大,导致了不少企业无法继续经营。

  本周,《红周刊》采访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他近日对珠三角中小企业的真实生存状况进行了大规模调研。调研显示,钱荒,原材料荒、用工荒步步紧逼,中小企业的生存正在面对前所未有的危机。

  “钱紧”制约中小企业

  《红周刊》:您认为造成这一次中小企业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黎友焕:主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新阶段后出现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所导致的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在出台政策的时候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情况会出现,于是出现了误打中小企业的政策失误,而资金短缺等各种原因的叠加使中小企业生存危机形势加剧。

  《红周刊》:困境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黎友焕:现在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是由于成本上升挤压利润空间,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无以为继。在目前金融环境日益恶劣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支持,因此也就无法进行转型和升级,最终是一大堆中小企业纷纷倒闭。

  《红周刊》:除了“钱荒”外,在调研中,您感觉原材料上涨与人力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大吗?

  黎友焕:原材料上涨与人力成本的上升是导致这次危机的根源,而贷款难又加剧了这次危机。

  《红周刊》:这一次中小企业危机有什么特点吗?

  黎友焕:我们的调研表明,这次中小企业生存危机有这些特点:1、外向型比内源型严重,原因还是原材料上涨过快,但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售价并没有相应地提高,增加的成本没能转嫁出去;2、不同于过去的情况是,很多中小企业不是没有订单,过去的中小企业碰到的问题是没有订单,这次的情况却完全相反,我们在这次广交会的调研中发现,不少中小企业有订单却不敢接,因为越接得多经营风险就越高;3、粗放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比技术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出现的危机要严重得多;4、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要比内陆的中小企业严重得多。

  危机还未到最坏阶段

  《红周刊》:为什么无法像大企业那样从银行得到贷款呢?

  黎友焕:当前中小企业“钱荒”主要是银行在现有政策影响下出现对大中型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偏好,使中小企业经营资金得不到应有的支撑。从我们课题组调研的情况看,在目前的金融乱局下,不少中小企业贷款公司、拍卖行、融资公司等金融企业都借助这种乱局浑水摸鱼,违规炒作,经营高利贷业务。

  调研中也发现,有个别基层银行或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手法,从银行借入低利率的资金,以高利率的方法放贷,这种违规活动进一步加剧了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或者借贷资金一定要衡量投入产出效率,注意控制好盈利空间,对借贷高利贷更要小心和谨慎。

  《红周刊》:您判断,这次危机是否到了最坏的阶段?

  黎友焕:应该还没有到最坏的阶段,目前政府在处理这些危机时出现错乱,“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所以政策的效果也不明显。比如说调控房地产,现在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死不活,而且把中小企业给调控死了,我估计最近还会加一次息,这轮危机还没看到好转的迹象。

  危机将拖累经济转型步伐

  《红周刊》:如果危机持续下去的话,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

  黎友焕:中小企业生存问题关系重大,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该问题引起高层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主要原因是相关有些领导和部门在经济建设工作中,往往仅重视表面现象,忽略经济质量建设,我认为这一轮的中小企业生存问题,将会影响到我们国家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快速转型。

  《红周刊》:银监会近日发布通知,放宽了不良率容忍度等措施以推动中小企业贷款。您怎么看?

  黎友焕:对中小企业的帮助不大,银监会又不直接发贷款给中小企业。商业银行由于利益的驱动,还是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因为目前的政策过分照顾大中型企业,忽略中小企业;过分照顾国有企业,忽略民营企业;过分照顾外资企业,忽略内源性企业,这类政策都必须及时调整。尤其是在鼓励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方面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政策出台,在中小企业融资和贷款方面一定要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引导中小企业平稳度过政策紧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