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对两国青少年更寄予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与当地师生联欢。这是温家宝在罗兰大学观看学生们的民族歌舞表演。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我是带着希望而来的。我对中匈两国合作、两国未来充满信心,对两国青少年更寄予希望。归根结底,两国的友谊要靠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两国的未来要靠青少年人奋斗和创造,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希望。这次活动是我成功访问的开始。”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刚一抵达布达佩斯,就来到匈牙利罗兰大学文学院参加罗兰大学、匈中双语学校、匈牙利武术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文化活动,与匈牙利青少年亲切交流。

  有着370多年历史的罗兰大学是匈牙利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也是当地唯一进行东亚研究的大学。它位于布达佩斯城中心,紧邻碧波荡漾的多瑙河。2006年12月,罗兰大学成立孔子学院,这里成为匈牙利培养汉语人才的主要基地。

  匈牙利罗兰大学文学院里,如茵的青草和葱茏的绿树间,矗立着一栋栋欧式风格的建筑。礼堂里已是座无虚席。在座的有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学生,有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以及武术培训中心的青年学员,还有学校一些教师。温家宝总理到来时,200多名师生纷纷起身,持续地有节奏鼓掌欢迎。

  匈牙利是此次温家宝总理欧洲之行的第一站,与青少年们交流又是他在匈牙利的第一场活动。罗兰大学校长麦兹伊在致辞中说:“您的到来,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交流活动在欢快乐曲声中拉开序幕。9岁小男孩博通是匈中双语学校三年级学生,他用坚笛吹奏了中国民歌《小河淌水》,婉转动听。

  随后,年幼的匈牙利女学生芙蓉和几位小同学们一起用汉语背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听着孩子们朗朗的声音,温总理一边赞赏地点头,一边轻轻地击掌应和。

  匈牙利武术培训中心的学员们表演了少林功夫和太极拳。

  罗兰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李天翼,已拿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奖学金,今年9月就要到中国学习外交学了。他声情并茂地演唱中国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表达了对中国文化、对即将在中国开始的新生活的向往。

  罗兰大学音乐系同学们合唱了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的作品《颂歌》。文学院的一位同学用匈牙利语和汉语朗诵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

  一歌一曲、一招一式,表达着匈牙利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向往,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温家宝看后十分感动。他登上讲台对同学们说,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匈牙利是勇敢、勤劳的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李斯特、裴多菲等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人,他们的作品深受中国人的喜爱。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不同文明之间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文学、语言、诗歌、体育,可以跨越时空,是人与人的心灵对话,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这种交流是永不磨灭的。

  话音刚落,台下一片掌声。

  即席讲话结束后,温家宝说:“现在,我愿意回答你们的问题。”

  一位匈中双语小学生起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小花”,她站起身来用稚嫩的声音问道:温爷爷好!我特别喜欢学习汉语,长大以后想上北大读书。您能不能告诉我怎么才能上北大呀?

  看着小花纯真活泼的模样,温家宝目光里充满了慈祥。他回答道:你提出的这个问题说明你的心中有北京,有北京大学。只要你坚持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理想。我希望,你将来不仅要成为某一个方面的专家,还要成为中匈友谊合作的使者。

  说到这里,温家宝停了一下,望着小花鼓励道:“我相信,北大会有一个位置在等着你。你会成为北大一个优秀生,也会成为匈牙利优秀学生的代表。我和你一样盼望有这一天。”

  听了温总理的话,小花很高兴。她在掌声中站起身来,大声地说道:“谢谢温爷爷!”

  匈中双语学校毕业生刘安国问道:匈牙利有好多科学家,还得了好多诺贝尔奖。他们有好多科学发明,比如魔方。温总理,您觉得科学发明和创造对一个国家重要吗?

  温家宝说,匈牙利虽然人口不多,但涌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有14位匈牙利人获得诺贝尔奖,其中有几位就出自贵校。我也玩过魔方。魔方虽然简单,但它反映的道理很深奥。匈牙利人不仅发明了魔方,还发明了维生素C,第一支圆珠笔也是匈牙利人制造的。中国古代也有许多重要的发明,没有印刷术和活字排版,就没有书籍的流传和文明成果的记载。中国的四大发明给世界带来新的生活、新的事物。我对科学不仅感兴趣,而且怀有敬畏之心。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希望青年人努力去探索。战胜眼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根本的途径是科技革命,是新的发现、新的发明和新的产业革命。我希望中匈两国不仅加强经贸交流,还要加强科技教育的合作。

  中国的发展,是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罗兰大学女学生高迪问道:温总理好!中国有十几亿人口,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靠的是什么?

  温家宝回答道,如果说中国近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成就,那首先要归功于改革开放。中国是一个既古老而又崭新的国家,古语说,“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都是说只有不断的改革创新,国家才能进步。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我们要虚心地学习别国的长处,包括先进的文化、技术和管理。我们要相互学习,这样才能共同发展。

  因为对温总理引用的古语并不熟悉,现场的翻译一时有些为难。温家宝笑着说:“翻译有困难了。”这引来了大家善意的笑声,礼堂内充满浓浓的情谊。

  随后,温家宝向学校赠送了一批汉语教学书籍。

  交流的时间实在太短暂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很快过去。小芙蓉依依惜别地走上前去,将匈中双语学校的校徽别在了温总理的胸前。温总理俯下身来,亲了亲芙蓉。

  温家宝总理离开时,师生们夹道相送。热烈的掌声,难舍的目光,表达着传承匈中友谊的信心和希望……

  现场向总理提问的高迪对记者说:“我提的问题很大,但温总理回答得十分巧妙、真实。正如温总理所说,匈牙利和中国互相了解和学习,对两国的发展都很有帮助。我们年轻人有责任将中匈之间的传统友谊传递下去……”

  (本报布达佩斯6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承、冯坚、郝亚琳,本报记者曹鹏程)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青少年
  • 温总理
  • 双语学校
  • 罗兰
  • 三字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