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游客席卷欧美奢侈品市场 国内消费严重外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国内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和豪华汽车),而同期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中国奢侈品消费严重外移。

  国人席卷欧美奢侈品市场

  6月16日,在上海结束的2011年亚洲国际奢华旅游博览会上,新西兰旅游局携手胡卡度假村、天空城、南方世界假期及大洋洲旅游假期等六家奢华旅游及酒店品牌一同亮相,旋即引起国内消费者极大兴趣。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市场总经理傅马克(Mark Frood)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的巨大潜力!”

  傅马克的信心来自哪里?世界奢侈品协会6月9日在北京发布的《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给出了答案:截至2011年3月底的近一年内,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累计近500亿美元。而法国、意大利、英国主要区域奢侈品商业的消费区近一年间的有效购买数据显示,6成以上的购买者为中国人。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伦敦最著名的百货公司之一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由于中国顾客太多,有目击者称,现场就像是个“中国大市场”。该报预测,富有的中国游客在英国今年的打折促销季中消费的奢侈品预计会达10亿英磅。

  世界奢侈品协会预计,2012年中国将成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肥水为何流失在境外

  一项调查显示,国内主流消费者中,仅有20%愿意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一有假期我就会选择到国外旅游、购物,化妆品是我每次海外购物必然的选择,抛开质量方面的问题,光是价格海外就有很大的优势。”据不完全统计,在手表、箱包、服装三类主要奢侈品牌中,加上综合税率与环节成本,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阳坤说,中国对奢侈品进口征收高关税,从珠宝、鞋靴到服装、手表、化妆品和酒类,分别为10%、20%、30%,甚至50%,不等。外加广告与公关活动成本、旗舰店年度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等,这些都体现在了国内价格之中。“而且,同一款商品国内市场往往比欧洲晚出现3个月左右,货品不全加之价格又高,促使很多人放弃在国内消费奢侈品。”欧阳坤说。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门晓伟分析,除了税率等因素,大量的高端消费流失在境外,与国内高档商品代理制度也有关联。渠道的垄断,也造成了奢侈品价格居高不下。

  税收能有何作为

  专家指出,我国目前实行的奢侈品高进口税政策主要形成于20年前,当时国内许多商品供不应求,通过收取重税来抑制需求具有合理性。但现今情况早已不同,高税负反而成为部分城市建设购物天堂的最大阻碍。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有关部门对此已有共识。

  目前,率先启动试点的海南三亚免税店所售免税品免除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同样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低于内地有税价格约15%—35%。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消除高档消费品国内外市场差价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我国在奢侈品进口管理政策上的一次飞跃,将进一步优化奢侈品市场的商业形态。

  但是,奢侈品消费一旦过度活跃,很多人担心可能会带来“攀比消费”、贫富差距等问题。对此,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建议,虽不能限制富人的高消费,但可以通过奢侈品消费税等税收方式来缩小这种贫富差距。(本报记者杨亮)

  -链接

  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从更深层次来看,奢侈品实际上代表的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其内涵包括成功的品牌、过硬的质量、优秀的设计理念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昂贵的价格只是最后的因素。

  (光明日报)